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兰州晨报:【战疫快报】兰州高校“云开学” 学生学习“不掉线”

  • 作者:记者 武永明
  • 浏览量:
  • 来源:兰州晨报
  • 日期:2020-03-04

“抗疫非常时期,教师、学生、学校分离的情况下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争当‘云主播’,学生学习‘不掉线’。”目前,包括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在内的在兰高校迎来“云开学”季,面对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的转变,高校师生都在迎接新的“教学挑战”。

binary_middle (2).jpg

binary_middle (3).jpg

“线上教学,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都有较高的要求。”

兰州大学已于2月12日开展线上教学,授课老师克服困难,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部分课程还将疫情相关内容引入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有效防范;也有部分老师将校内开设的课程进行跨校共享,为疫情期间全国高校线上教学贡献兰大力量。

兰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严世强说,传统教学在课堂上能够面对面与学生展开交流互动,这种交流互动能够让教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现场听课学习情况,并及时做出响应。网络教学以视频代替了课堂授课,少了直接面对面讲授的灵活性,老师与学生在时间与空间两方面存在不同步性;但是借助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师生、生生之间)更为灵活、多样,为学生带来及时和方便,自然就需要教师花更多的时间关注学生的学习。

“线上教学,除了要求教师及时督学,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都有较高的要求。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所以教师可以注重提高学习内容的趣味性和探索性,并结合网络热点,因地制宜引导学生学习。”兰大物理学院副教授张加驰说。

binary_middle (6).jpg

“线上教学形式比面对面教学更严格,更有约束性。”

3月2日是兰州理工大学新学期“云端”课堂的第一天,全校有288门课、637个教学班开课,432名教师、44231人次学生线上教学。该校电信学院教师段晓燕经过前期精心准备,以图片、视频、QQ群讨论等形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工学基础》课程的网络教学。直播过程中,段老师实时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整个教学中学生不仅积极参与互动,还在下课后及时提出问题,达到了巩固提高的效果。

为确保教学效果,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授课团队张洁老师课前通过学校SPOC学习平台,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期间课程学习方法指导。她以 “课程视频+网络平台”“线上资源+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教学,开辟讨论专区,采用提问、分享、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互动交流,解疑答惑。

兰州理工大学2019级能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金瑞娟说:“线上教学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我觉得这种教学形式比面对面教学更严格,更有约束性,也更考验我们每个人自主学习能力。”

binary_middle.jpg

binary_middle (1).jpg

“相聚‘云’端,师生情谊一‘线’牵,听课入神时恍如重返校园课堂。”

西北师范大学已于2月24日迎来“云开学”季,该校舞蹈学院2016级舞蹈表演1班学生焦帅峰说:“对于舞蹈生来说,专业课的线上教学是很有趣的体验。老师采用企业微信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位同学的表现,及时指出我们的缺点。像在基训课中,虽然在家里无法实现大空间的技术技巧训练,但老师针对我们班的不足之处做足了准备,进行反复的单一训练,使得我们的能力有所恢复和提升。在细节上也可以对我们进行更好的指导,如在敦煌舞课中,各个手势中的指关节如何变化;身韵课中,每一个人眼神的韵味……我们认为,专业课线上教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节省了上课前的准备时间,换上衣服就可以开始了!还有文化课的线上课程,我认为这样更好地实现了教学互动,学生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可以随时在线讨论,向老师提问。也可以课程评价,发表学习观点,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

binary_middle (5).jpg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学类一班许明哲说,“从没想到老师们的网课会如此有爱、充实,获得丰富知识的愉悦是每节课最真实的感受。由衷地感谢所有为保证网课流畅度不断辛苦试课、调换设备的老师们,是你们带领我们打破时空限制,享受了一段新奇美妙的学习之旅!”

“受疫情影响,‘网课’如约而至,师生借助各种直播教学平台,相聚‘云’端。虽然没有了同学们课堂上专注的眼神,缺少了老师们黑板上漂亮的板书,但师生情谊一‘线’牵,听课入神时恍如重返校园课堂。尽管‘云课堂’线上教学常常碰到网络堵塞,但好在可以回看教学视频重播。企业微信、腾讯会议、qq课堂教学……更是声情并茂、互动通畅,老师也是做足了功课,游刃于各种平台。疫情隔开了你我之间的距离,但隔不断我们对知识的渴望!”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4班燕黎宁说。

原文链接:https://news.xiaodingkeji.com/share/ArticleShare?ArticleId=15438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