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原创校史舞台剧《红柳长歌》震撼首演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校团委
  • 日期:2024-01-08

百年风雨,弦歌不辍。1月7日晚,原创校史舞台剧《红柳长歌》在彭家坪校区新大学生活动中心红柳剧场迎来了首场演出,重现了兰州理工大学100多年来因实业救国而生、因西迁精神而兴、因改革开放而盛、因拼搏奋斗而壮大的恢宏历史长歌。学校党委副书记丁虎生,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建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卢少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施工参建方代表与7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之前,学校党委副书记丁虎生致辞,回顾了过去一年全体兰理工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彰显红柳精神,砥砺奋进、勇毅担当,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广大红柳学子在思想武装、学业发展、科技创新、修身养性等各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激励全校师生传承发扬好红柳精神,朝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昂首前进,为教育科技人才强国不懈奋斗。

《红柳长歌》由“序”“求索”“奋进”“远航”和“尾声”五个篇章组成,以讲述、歌、舞、情景表演、话剧表演、音乐剧表演、时空对话等多种艺术手段,全景式展现了我校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讴歌了一代代兰理工人弘毅学术、百舸争流,聚力开拓、奋进求是的光辉岁月。全剧以一暗一明两条线贯穿,暗线为红柳播种—萌芽—生根—生长—壮大的成长阶段,用声音、屏幕形象的变化,表现红柳努力向下扎根、不断向上生长的奋进姿态;明线为学校不同发展阶段的大事记和代表人物的串联,通过人物对话、独白或者与红柳意象声音的对白,讲述了历代兰理工人秉持实业救国、科技强国理想,努力践行“奋进求是”校训和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红柳精神”,潜心发展学术,踏实培育英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个难忘瞬间和感人故事。

全剧在气势恢宏的舞蹈中拉开序幕。《序》以情景表演讲述了以牛载坤、水枏等为代表的有识之士,在内忧外患、国运飘摇、民不聊生的艰难时世中,胸怀“实业救国”远大抱负和造福桑梓心愿,创办甘肃省立工艺学校的故事,再现了学校孕育的过程,红柳的种子开始萌芽。

第一场《求索》,以歌舞联唱、情景剧、舞蹈、音乐剧等形式,演绎学校初建时的艰难历程,再现学校七易校名和六迁校址的历史沿革,以红柳风沙埋不死、盐碱苦不死、干旱渴不死、严寒冻不死的形象,表现早期兰理工人知难而上、艰苦求索、无私办学的崇高精神。

第二场《奋进》,通过领唱和合唱的形式,辅之以情景舞蹈,表现我校历史上的“西迁”大事记,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创新与学科建设、扩大对外交流、稳步发展的办学历程。全校师生大力发扬“西迁精神”“甘肃精神”“红柳精神”,学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大学底蕴不断积淀,行业特色更加鲜明,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智力资源基地。

第三场《远航》,演绎了新时代兰州理工大学的发展成就。迈入新时代,兰州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秉承红柳精神,艰苦奋斗、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已基本建成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朝着国内高水平大学不断迈进的进取历程。

《尾声》在极富时尚感和青春气息的歌舞、朗诵和《绽放英华》的合唱声中结束,表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校师生将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同发展,坚守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好“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念。

全剧以高度还原的历史场景、精美绝伦的舞台设计、流畅精彩的剧情演绎、丰富细腻的情感表达,带领观众共同追忆兰州理工大学百余年来的风云变幻与春华秋实,演出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喜爱。同学们纷纷赞叹“很荣幸能够观看《红柳长歌》的首场演出,藏在校史馆中的档案在舞台上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学校历史的悠久、发展的不易,对红柳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每个人都是学校历史的创造者,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继续弘扬红柳精神,努力学习,奋进求是,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柳长歌》的成功演出是我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既打造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校史教育课,更是一次美育实践的全新探索。以生动的艺术载体呈现校史发展,把红柳精神赋予可感可知的角色,在参演、观演过程中不断增强同学们对校史校情的了解,推动红柳精神在广大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该剧历时一年精心创作与排练,在学校党委关心和悉心指导下,由校团委统筹,在兰州大剧院专业老师的全程指导下、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演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预期的演出效果。学校将以此次演出为契机,不断打磨完善、精益求精,努力将《红柳长歌》打造成校园文化的经典品牌和校史育人的生动教材,引导师生从百年校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学校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让百年红柳精神谱系薪火相传、赓续向前。(撰稿:崔孝艳 审核:李大鹏)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