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中国新闻网:留学生在甘肃的“特别寒假”:练厨艺学汉语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2-28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理工大学采取多项防控措施,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图为在校留学生在宿舍练习厨艺。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6日电 (记者 刘玉桃)西红柿炒鸡蛋、土豆辣子鸡、牛肉面,这些中国美食,做得有模有样。来自叙利亚的哈森正在宿舍做午饭,他通过网络学习做中国菜。“根据自己喜好,有一些小改良,这样既有中国特色,也有家乡味道。”

哈森是兰州理工大学一名留学生。今年寒假,因为疫情影响,他的生活也发生一些变化。平时从不下厨的他喜欢上了做饭,经常外出游玩的他放弃出行计划,宅在宿舍看起中国影视剧、学起做菜。“虽然有些影视剧看不懂,但可以帮助我学习汉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理工大学采取多项防控措施,加强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未收到确诊或疑似病例报告。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婧辰,今年在兰州理工大学读研二。“这是我过的最充实的一个假期。”因为想毕业后继续读博,她选择寒假留校写论文、复习功课。“疫情发生后,学校要求我们不外出不聚会,正好给我更多独处时间学习。”

疫情期间,兰州理工大学留校留学生宿舍有独立厨房、卫生间,学校清真餐厅营业可就餐。学校对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以“出入证”方式进行限时出入管理。

来自也门的陆艾是一名外教,也是留学生的“知心大哥”。“疫情期间,我们成立了以辅导员队伍为主、国际学生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每晚通过微信统计大家生活用品需求,每天上午统一代购。”陆艾说,除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学校还免费发了大米、鸡蛋、巧克力等生活用品等,保证师生正常生活。

除了日常学习、上网、做饭,来自赞比亚的马佳丽每天都要和家里通电话。“爸爸妈妈很担心,我安慰他们,我真的过得挺好,很安全,让他们放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针对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发布了《公开信》(中英文),倡议他们要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公布了定点救治医院名单和指定联系人信息,畅通联系、咨询渠道;每日用英、俄、日、韩等4种语言发布甘肃最新疫情动态,及时回复相关外国驻华使领馆咨询和甘肃国际友城的关切。

截至2月13日16时,甘肃在校留学生共910人、外籍教师61人;离校留学生1638人、外籍教师134人。目前在外出留学人员中,共有6人滞留湖北,其中武汉4人,黄冈2人,健康状况良好。34名返校外籍人员在学校自行隔离,未收到确诊或疑似病例报告。

《甘肃省教育系统外籍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提出,建立每日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离校、返校台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26日慰问在兰外籍教师及留学生时表示,希望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安心做好复课复学准备,把兰州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完成学业,为加强自己祖国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张世珍表示,如今学生陆续返校开学,学校要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及早研究细化防控细节,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完)

原文链接:http://www.gs.chinanews.com/news/2020/02-27/327988.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