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新甘肃:【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停课不停学,甘肃多所学校新学期“网上见”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3-04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3月3日,原本是2020年春季学期普通的一天,但由于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所有的大中小学全部延迟开学。

1月30日,省教育厅下发延迟开学的通知。2月29日,再次下发通知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原则上不早于3月15日。面对延迟开学,省教育厅鼓励各级学校利用信息化资源和平台,面向学生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等活动。

停课不停学,我省各地的多所学校通过多种方法,建立老师与学生之间新联系,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手段,将知识源源不断送到学生身边。

小学,注重知识拓展

1583276457422075440.png

兰州市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学生李熠杉在家进行在线学习。

2月24日,本该是兰州市城关区小学开学的日子,但是由于疫情影响,该区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开始了新的学期。

刘澄远是兰州市张掖路小学一年级学生,从2月24日起,他每天跟老师在微信群里见面。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基础教育中初三年级外,网上教学不得开始新学期课程。所以,刘澄远所在的班级,每天的课程大多是知识和能力的拓展。

早上8时40分,第一节课正式开始。老师会在微信群中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上课。语文课大多以诗歌欣赏、文章阅读等为主,数学多是复习已学过内容。

每天四节课程安排,每节课20分钟。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等课程外,学校每天都安排了体育课,刘澄远和同学们跟着老师发的教学视频,自己在家锻炼。

根据兰州市城关区的安排,各学校遵循“一校一案”理念,选择国家省市网络教育平台,或QQ、微信等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其他年级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可兼顾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教学内容以复习、预习、拓展为主。

和城关区一样,全省多个县区也都制定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计划,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开展线上教学。

2月25日以来,合作市各中小学利用现代教育信息平台,通过网上举行“升国旗”“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等活动,陆续开展“线上教学”。

据了解,合作市藏汉双语类学校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7%,绝大部分学生来自于农牧村,为此,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个性化方案,通过钉钉系统、希沃平台、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高台县解放街小学组织老师为孩子们制定了居家学习时间表、课程表,设置了阅读、思维训练、体育锻炼、适当家务劳动多个板块的课程内容,科学指导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

中学,网络课程答疑解惑

从2月3日开始,兰州六十一中学高三年级化学教师何祖英就一直在忙碌,他通过兰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平台,面向全市的高三年级学生进行网络授课。 何祖英说,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站稳讲台就是教师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从2月3日起,“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寒假高三年级课程开播,由名师直播实时授课,音视频互动。学生在线听课,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与老师进行交流,课后还可以回看课程。截至目前,兰州市13万名中学生参与网络教育学习。

1583276439982036083.png

“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授课。

2月5日上午,天水市三中高三年级“空中课堂”正式开课,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天水市第一所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的学校。

据该校教学管理部主任景建江介绍,学校充分考虑了高三学生文理分科、主讲教师配备、学生家庭区域网络覆盖等因素,面向全体学生开放课程。

学校网络直播课程每天课程安排为上午两节、下午一节,其余时间由学生自习,晚上则由各班任课教师在班级群与学生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据了解,该校今年高三年级共有12个班700名学生,当天第一节英语课听课的达4000人(次),除本校学生和家长上线听课外,还吸引了其他兄弟学校的学生上线“蹭”课。

针对初三、高三年级的课程开设,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在延迟开学期间,各学校要专门制定线上教学辅导方案,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线上教学服务,保障教学进度。同时,充分考虑到部分农村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协调安排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

大学,“一校一策”开展教学

3月2日,是兰州理工大学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早上9时50分,正在加拿大访学的教师厚彩琴,利用QQ直播,和土木学院副院长殷占忠、建环系教师韩喜共同连线,组织学生顺利进入课堂,完成2小时的《空调工程》教学。

1583276417982016193.png

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师张洁进行网上授课。

由于该校各学院采取错峰上课,所以早上8时,一些学院的网络课程就已开始。为了满足不同专业的授课需要,每位老师的授课手段也不尽相同:微信、QQ、钉钉等软件,超星平台、SPOC平台等等,老师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只为网络直播课的顺利开课。

据该校统计,截至3月1日,全校前四周共有650门课程、1790个课程班完成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开学第一天,全校就有288门课、637个教学班开课,432名教师、44231人次学生进行线上教学。

2月24日,西北师范大学在线教学正式开始,早在此前的一个月里,该校就已经为在线教学做着各方面的准备。

1月底,西北师大就对教师进行了在线培训,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及时掌握在线课堂使用技巧。此后,该校进行多项专题培训,重点解决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正式开课前,各学科教师还针对授课班级多次进行了在线模拟教学测试。网上开学第一周,学校共有1050名教师在线开设课程1383门、3669门次,学生在线学习14万余人次、到课率为99.04%。

1583276399809098361.png

西北师范大学在线课程截图。

据记者了解,我省多所高校,都已经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开始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

兰州大学自2月12日全面实现网络教学以来,已实现2032门次理论课的线上教学;网络教学平台参与教学教师2500余人次,学生20000余人次,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达24万个。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设在线课程345门,面向7000余名学生教学,涉及班级223个,任课教师351名。学院正在多渠道征求教师及学生意见,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方案,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1583276381486046413.png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益西卓玛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家中听课。

面对全省各级学校陆续开始网络教学的情况,3月3日,省教育厅又对全省网络教学工作进行再次部署:我省除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外,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其他年级不得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并对各学段的学习时长等进行了具体安排。

同时,我省明确提出,防止增加师生不必要的负担,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参与直播或录播,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所有课程均为公益性的免费课程。

原文链接:http://xgs.gansudaily.com.cn/pages/h5/hot/3b635a09c6c649a6989f6132090ec592.html?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