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砥砺奋进新征程 同心谱写新篇章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日期:2023-12-3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兰州理工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

年岁磅礴,行稳致远。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驰援积石山抗震救灾,展现责任担当,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积极服务我省“四强”行动,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坚决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校广大师生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

这一年,我们坚守信念,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班子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发展。学校党委被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参评第四批全国高校党建“示范院校”,1个学院党委参评“标杆院系”,4个党支部参评“样板党支部”,1个研究生党支部参评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获批第一批新时代甘肃省大中小学“双优”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我校分类评价综合评分在全省研究型高校中排名第一。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2023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步提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学校工会被选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团入选团中央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这一年,我们强化引领,着力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学校领导班子带头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不断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主动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积极打造“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遴选支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7个,进一步凝练育人特色,提升育人能力。加快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获批第三批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个,2名辅导员在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甘肃省选拔赛中获得二等奖。举办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劳模工作室被选树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1名教师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开展2022-202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践行文明行为。

这一年,我们瞄定目标,着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组一致认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明显,亮点突出。持续深化专业建设,教学项目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新突破。新增建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得国家级重点学科竞赛一等奖以上奖励30余项。1名学生荣登《人民日报》刊发的“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数名教师获评甘肃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学生团队在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决赛中获一等奖,博士研究生荣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高质量完成2022—2023年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建设任务中期评价。精心组织实施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建设,不断强化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深入推进红柳学科及学科方向团队、学科协调基金、国防特色学科等项目,不断夯实学科发展基础。

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学校教师入选省拔尖领军人才、省领军人才队伍。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师获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化工原理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科技创新竞争力持续增强。全年科研进款2亿多元,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国家级项目立项83项。选派64名教师通过入企入园、担任科技专员和挂职等方式到地方开展科技服务。与金川集团、酒钢集团、中核四〇四公司等企业进行技术成果对接培育,推进高质量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大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组建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优化重组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

坚持对外开放办学。加强国际学术互访交流,持续深化与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对口支援协作。

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彭家坪校区图书馆项目荣获“鲁班奖”。完成彭家坪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验收,兰工坪校区幼儿园项目主体验收。持续推动实验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治理,全面提高后勤服务质量,着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时节如流,催人奋斗。2024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抢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大机遇,找准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把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干出新业绩、争创新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兰州理工大学百尺竿头、再创辉煌!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兰州理工大学

2023年12月31日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