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张建强: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己 | 2020年师德标兵风采展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12-11

张建强,1976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获甘肃工业大学化工工艺学士学位,2007年获兰州理工大学化学工艺硕士学位,2013年获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2000年7月留校工作,主要从事化学工艺、化工新型材料、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

学校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委员、化工教师党支部书记、化学工程系主任,化学工程与工艺红柳特色优势专业建设负责人,专业认证校内咨询专家。《化学工艺学》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校级一流线下课程负责人,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完成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甘肃省环境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奖”“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

2000年本科毕业后,张建强留校工作,他先后担任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和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并长期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班主任。先后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学生工作对我的锻炼和提高是非常全面的,主要体现在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上,也让我在走上讲台后,能够有效把控课堂节奏,调动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回化工系后,他从助教开始,与学生一起学习,连续多年带学生进企业生产实习,评上讲师后,慢慢正式走上讲台。因为既“懂学生”又懂专业,在授业的同时也注重传道与解惑,他善于关注学生、乐意帮助学生、努力引导学生,他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学生的喜爱与尊敬。

目前,张建强主要从事化学工艺、化工新型材料、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化工导论》《化工原理》《化学工艺学》《化工安全与环保》等多门课程,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10名,在读硕士研究生7名,参编《化工原理实验》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SCI收录12篇。

作为校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课程组骨干之一,他和课程组认真打磨课程内容,经过3年多的努力,2009年,学校《化工原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4年,其主讲课程《化学工艺学》入围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20年入围校级一流线下课程。张建强及时总结经验,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的探索,积极申报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曾获《面向过程工业类专业化工原理课程体系、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甘肃省教学成果奖1项。

张建强认为,教师应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紧跟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步伐,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要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同先进的教育理念、实施方法、改进措施落实到各项常规教学活动中,自己先学先试,再有效组织全体教师学习。

以学生为中心

构建多维度移动教学资源

根据精品课程的建设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他积极探索新的课程建设模式。张建强发现,传统精品课程主要依赖于电脑端的课程网站,学生访问量低,资源更新停滞,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依赖移动端获取信息。于是,他开始尝试依托微信、超星SPOC平台、学习通APP和“智慧树”精品课程等构建新的移动学习平台。

2013-2016年间,化工专业完成了第一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的核心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张建强注册微信公众号,以《化学工艺学》《化工原理》两门课程为重点,积极探索移动学习资源的构建,他以专业认证理念为驱动力,配合课堂教学,提供、发布和转载相关学习资料、技术进展、行业动态和学术前沿等内容,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在教学周内,他会提前更新课程内容、发布微信学习资源,建议同学们提前预习,学习相关资料,以便在课堂上进行有效互动。

同时,他紧扣课程教学目标,坚持更新生产实际、行业动态、学术前沿等相关内容,通过在课堂上展示二维码,将课堂讲授内容与移动资源有效结合。此外,他将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学,探索出一条以“课程内容-工业实际-校友案例-行业进展-学术前沿”为主线的移动教学资源与课堂教学互补的新模式。课堂学习得以延伸至学生的日常生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今年春季学期,张建强利用超星SPOC平台,完成《化学工艺学》全程讲课录频素材的整理。在学校的支持下,该课程在“智慧树”立项建设,目前已录制完成,即将上线运行。张建强表示,“创新型精品课程的建设模式,形成了对学生具有强黏附特点的‘四位一体’的移动教学资源,我们以课堂教学为依托,加强课程思政,以微信平台为辅助,拓展学生视野,以学习通APP详解,‘智慧树’精品课精讲,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认证理念”。经过5年多的坚持,该平台关注人数已超过1800人,主要以在校学生为主。在此基础上,张建强负责的《OBE理念驱动下的多维度移动教学资源的构建、探索与实践》获得甘肃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专业认证背后的学与思

2006年,我国启动专业认证试点,化工专业是试点的三个专业之一。2013年,学校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化工专业于2016年和2020年两次通过专业认证,为入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专业骨干和负责人,在推进两次专业认证的过程中,张建强与同事一起学习践行先进的教育理念,持续改进认证中出现的问题,有力促进了认证的通过。由他主导完成的《基于专业认证理念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先后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1项,省级二等奖1项。

这些工作让张建强成长为学校专业认证校内咨询专家,在全校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他多次在学校及相关学院做专业认证辅导及交流报告,为新教工做入职认证培训。多次参与审阅和修改相关专业的认证申请书、自评报告,并进行现场辅导,为学校相关专业的认证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担任石油化工学院化工教师党支部书记期间,张建强积极投身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织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学院关于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场所学习实践,所在支部党员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都成为了骨干力量,其所在的化学工程系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优秀基层组织奖励,所在的化工教师党支部荣获甘肃省“样板党支部”称号。他本人也先后两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张建强说:“工作20年,既是老师,又是学生,一路走来,最大的心得,就是用真心面对同学、用真情进行教学、用真力对待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潜心努力,成就了学生也就是成就了自己”!

张建强始终努力向“四有”好老师看齐,认真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坚持做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做专业建设的铺路石和学校发展的建设者。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