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手握多所名校offer!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怀感恩的兰理工学霸!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 日期:2020-11-19

郭俊劭

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

现保研至山东大学硕士

个人荣誉(部分)

2019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

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金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工技术基础知识与创新竞赛国家一等奖

获得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名校offer

在大学生活中,郭俊劭刻苦钻研,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指导下,大二学年他就以91.60的加权平均分位列专业第2,以114.66的综合测评分位列专业第1。大三学年以93.18的加权平均分位列专业第2名,以124.13的综合测评分位列专业第1名。同时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四级考试,并于本年度获得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兰州理工大学一等奖学金,“上海卡布奇诺大学生创新奖”奖学金,被评为兰州理工大学三好学生。

合理规划是成功的一半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郭俊劭总会在学习之前做好规划,这也成为了他成功的制胜法宝之一。当学科竞赛正值学业繁忙时,如何对时间进行合理、高效的规划便显得至关重要。

“我们每个人拥有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最大化地规划和利用时间,所以我会提前列好计划表,把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按时间段进行规划。如果晚上没有课的话,我会把晚上7点到23点的时间均分给学习和比赛,有时候也会根据两者的轻重缓急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郭俊劭而言,学习和竞赛已经成为了他大学生活的两条主线。

郭俊劭表示:“从学习方面来说,我会做到课前预习,提前预习老师要讲的内容,认认真真看一遍备课PPT,对这堂课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当然,笔记也同等重要,我会有选择性地把关键性的知识点记下来,以便以后复习;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向老师请教一些疑难点。”在日常中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成为了他成功最有力的跳板。

对于郭俊劭来说,只学习不实践是远远不够的,比赛中的实操真练也是不可或缺的。“参加比赛是很重要,但是这应该是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的。竞赛成果对于保研推免来说,无疑是一个加分项,但是却不能因为比赛而影响学习,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在两者之间做好平衡。”对于比赛,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参加竞赛之前,我会提前了解并做好充足准备,认真对待每一个比赛。更重要的是,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比赛的初衷应该是通过实践来丰富自己,而拿奖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坚定信念,劳逸结合,才能长远

刚刚进入大学的郭俊劭,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迷茫、没有明确的目标。但在辅导员的启发下,他萌生了保研的想法,在大一下半学期他就坚定信念,踏上了漫漫的保研路。“为了更好地准备保研,我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活动,下定决心专心致志地学习和准备竞赛。刚下定决心的他,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大一学年的综测排名是全级七八名左右,要想保研,这个成绩是很危险的,但既然已经决定保研,便要努力前行,我坚定了自己保研的信念,开始奋起直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又一年的努力学习,他在大二大三学年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与此同时,比赛也在同步进行。“要想成功,就必须耐得住性子,坚定自己的目标。准备竞赛的过程是漫长枯燥的,总是重复着一件事: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更新自己现有的知识框架。尤其是刚开始接触数学建模比赛的时候,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开头很难,但我并没有气馁,即使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我还是选择耐住性子,坚持学习与比赛相关的软件。”

面对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和时间安排,如何做到张弛有度、释放压力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他会用健康的方式来缓解学习中的压力。“压力大的时候,我会通过打篮球来放松自己。这样既缓解了压力,又锻炼了身体。这也让我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除此之外,我还会选择和同学们出去聚餐,他们日常的肯定和鼓励也让我拥有无穷的动力。他始终相信:“只要耐得住性子,坚持为自己理想而奋斗,就一定会有收获的。越努力越幸运,如果累了就停下来休息,要学会给自己放假。”

(左二为郭俊劭)

感恩母校 饮水思源

郭俊劭在每次比赛答辩中都会感谢学校,他说:“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感谢老师的培训和指导。”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背后帮助他的人。“我参加的数学建模协会,电子设计协会等,每一次比赛前,都会有老师给我们进行赛前集中培训,对此我非常感激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如此多的资源、机遇、平台。于我而言,学校就像风,托起了我梦想的羽翼,让我有机会飞得更高、看得更远。我非常感谢学校为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和培养学生艰苦奋斗所采取的举措,正因为有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才敢拼敢闯。”

大一学年,他曾受到学业辅导员的启发,所以大四的他选择做一名学业辅导员。“就像我的学业辅导员帮助我一样,我也希望自己能引导更多人,帮助学弟学妹找到目标,让他们慢慢地成为更好的自己。对我来说,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他始终用自己的故事谱写着兰理工学子感恩母校、饮水思源的华丽诗篇。

(右三为郭俊劭)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采访最后,郭俊劭嘱托小记者们,希望借此平台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

1.大一的学弟学妹们: 刚踏进大学的殿堂,应当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去规划大学的生活并且给自己确立目标;

2.大二的学弟学妹们: 大二一年是大学期间非常关键的一年,希望在这一年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争取更高成绩的同时把四、六级以及计算机二、三、四级等重要的等级考试考过;

3.大三的学弟学妹们:无论大家将来是选择保研、考研或者是就业,都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尽早着手去准备。同时,要坚定自己的目标为未来而奋斗。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