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万海琴:潜心教书育人 勇于担当奉献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8-01

万海琴老师,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兰州市骨干教师、兰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兰州市优秀班主任,从事基础教育工作31年来,多次荣获兰州理工大学“三育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多次获得校内“三育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几十年来兢兢业业,慎终如始,从不懈怠任何课堂,获得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高度评价。

教育情怀深厚   爱心滋润心灵

1992年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她背着沉重的行囊,爬上了理工大附中的长坡,初入职的困惑和无助,使她不止一次地打过退堂鼓。乡村私塾出身的爷爷,一生耿介,曾告诫她:娃娃,教书是积阴德的事,你可不能耽误人家孩子的前途!从此,她退出了青年教师打牌聊天的队伍,伴随她的是长夜孤灯。

23年的班主任生涯,她拥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呵护每一位孩子的心灵。如果总结她带班的经验和 “绝招”,那就是一个字——“夸”。

她坚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每天进班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夸奖对象”。夸奖作业写得好的,收得快的;夸奖卫生干净的,听课认真的;夸奖发言的,做笔记的……总之,一切能夸奖、该夸奖、期待夸奖的学生,都成了她心头口头夸奖的“好学生”。

在一次次的夸奖声中,她们班的学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活泼……

她带的2000届班集体,是全校首届“标兵班集体”,并且将这一称号保持到毕业。

就是这一声声的夸奖,她带的2012届和2021届学生获得了兰州市中考总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她将一届届学子送入知识的殿堂,回想起来,记忆犹深的还是那些“特殊的学生”。

2000届的张俊杰是一名令所有老师都“害怕”的“坏学生”,年轻的物理老师说“这个孩子眼神中的冷光具有杀伤力”。知道他自从三个月大就被妈妈遗弃,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经历后,万老师就成了他的“万妈妈”,办公室里经常留存着给他的食品。那个年代,初三毕业生每每要将恩怨情仇在毕业前夕了断,张俊杰因为平时“飞扬跋扈”,加上他又居住在民情较为复杂的区域,临近放假,十二中、省建一中的一些学生纠集了好打架斗殴的学生围攻了学校,张俊杰被万老师堵在了教室,他暴跳如雷硬要往出闯,万老师挥起一巴掌打在了他的脖颈上,他留下了眼泪,说自己是打过校长被开除才来到了理工大附中,从小到大还没有人打过他。敢打他,万老师是第一个。万海琴老师说:“孩子,今天你可以怨我,但我是不会让你出去挨打的,只要我站在这里,他们谁也别想动你一根指头!”今天的张俊杰已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每年的教师节,万老师都会收到他的问候!

2019届有一名学生患了重度抑郁症,长年在家休学,中途接班的万老师几次家访,看到她胆怯的眼神,老师的心就在颤抖。万老师联系家长主动上门谈心。有一天突然接到这名学生的短信:老师,我的兔子死了,你能陪我上山埋葬它吗?万老师给小兔子写了悼词!这名学生终于向老师敞开了心扉。去年假期万老师收到了她从英国普林斯顿大学发来的问候:老师,听说兰州疫情肆虐,您可要保护好自己哦!

万老师的眼前经常浮现出一幕幕一帘帘:教师节家门前至今都无法知晓的米面油;学校门房里每年寄来的一束束花……

孩子的心灵就是一潭明澈的池塘,世界的天光云影总能在其中徘徊,他们明澈的眼神中度量着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专业基础扎实   教学创新显著

2003年至2005年万海琴老师继续攻读了教育硕士学位,同时也取得了高级教师资格。不断钻研教学,力求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是她的教学宗旨。在扎实奋进的教学历程中获国家、省市级教学竞赛、案例、作业设计、论文、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项18次,其中,2016年获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省级一等奖。2023年获甘肃省第一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

从重视学生人文素养和德育提升的“和谐”课堂,到随情就景课堂十分钟“微写作”训练,再到多文本大信息量的群文阅读教学,及今天的大单元整合教学设计。她近十几年的教学研究踪迹是“人文素养-写作素养-阅读素养”三大素养的提升之路,和新课标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不谋而合。她主持并完成省级规划课题《课改背景下构建“和谐课堂”的实践研究》,市级规划课题《基于部编语文教材的“1+X”群文阅读教学模型的实践研究》。她的个人课题《初中语文随堂微写作的实践研究》获得2017年度“个人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2022年度兰州市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在研一项甘肃省群文阅读专项资助课题《基于统编初中语文教材的群文阅读单元整合实践研究》,并于近日将结题。

创新教学之路上开出了繁硕的花朵。她在《中小学教材教学》《甘肃教育》等杂志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14篇。承担市区级以上教学公开交流课4次,参与国家、省市区级各类培训主讲教师、评审活动20多次。

近年来为落实国家“双减”教育政策,万海琴老师带领的教师团队积极开展“大单元整合教学”。切实落实教学目标,提升教师整合教育资源的能力,加强教师教学设计站位。通过情景设计、任务驱动、结构化内容,达到学生学习的有趣、有用、有意义,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将课前预习、课中讲练、课后拓展等诸项任务融合起来,相较于其他科目的作业,虽是薄薄的一册,但确实能达到讲练结合、及时巩固的目的,切实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

今年在接受市教育局的督导检查中,万海琴老师负责设计的语文大单元整合教学导学案,受到督导专家的高度评价:教学目标明确,达到了教-学-评一致性,教师教学资源整合能力强,既拓展了学生的语文阅读量,又较好地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2023年在甘肃省作业设计大赛中,她负责设计的作业作品“寻觅生活中的美”,荣获省级一等奖。

由于教学中不懈的改革钻研,万海琴老师带领的语文团队,自2012年以来,中考语文成绩一直位居兰州市前两名。

终身学习定型   培养青年突出

31年的教学生涯,23年的班主任经历,万海琴老师养成了不轻易浪费一点一滴时间的习惯,每天5:10分起床,学习备课两小时,是她几十年坚持的作息习惯。大量阅读教育教学文献,每年订阅《语文教学通讯》《初中语文教与学》《中学语文教学》《语文建设》等杂志,是她自青年时期坚持至今的治学习惯。

初入职时,由于语文教研组总共五人,三名老教师面临退休,二十出头的她就成了语文组的“顶梁柱”,并很快荣升为“教研组长”,从此一干就是三十年。组内年轻教师来来去去不稳定,她成了长期担任初三毕业班的“救援队队长”。有些时候长期担任跨头三个班的语文课,“最残酷”的时候,一人担任高一高二初一共三个年级三个班的语文课,时间长达一年多。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她身体渐渐吃不消,2009年她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术。还记得整个班级的学生来医院看望老师的情境,排队站在医院本已拥挤的走廊里,医生护士怎么赶也不走。

近十几年来随着学校年轻教师的增加,她在培养中青年教师方面下了大力气,作了大量工作。带领全校中小学教师一起学习群文阅读教学理论,率先进行公开实验课,和语文组的老师们一起到异地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教学理论水平,探索最佳教学经验,既是领头羊,也是探路者;和同组教师就教学难点反复切磋,给年轻教师答疑解惑,针对难教课文共同思考、研究最佳教学方案,既是引领者,也是学习者。

 

多次在校内进行青年教师培训,仅疫情期间就开展讲座五次。近年来语文组同仁经过不断努力,三位青年教师晋级区级骨干教师。一位青年教师评为“兰州市教学新秀”,并在2023年甘肃省中小学群文阅读现场课大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

2018年至2019年她到陇南市东江初中支教一年,期间,将群文阅读教学的新理念播撒在这片较为偏僻的土壤上,打开了东江初中语文教学的一扇窗,在承担语文教学的同时,做教研讲座和公开课共二十多节。在她的辅导下该校语文组共获得省级“一师一优课”、教学设计、录像课等各类竞赛一二三等奖5人次。她也被评为“优秀支教教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育的百花园需要教育人代代传承、久久为功!她用自己的肩膀托举起学生奋飞的翅膀,也用自己的奉献铺垫下青年教师成长的坦途!在教育这条路上,万海琴老师一直在勤谨地奔走着,她始终告诫自己: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她敬畏自己的职业,也热爱并珍惜这项神圣的工作!(供稿:办公室;审核:李建东)



【字体:  
上一篇:红柳人物征稿 下一篇: 【2023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能动学院...
[回到顶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新浪微博
最新导读
大家爱看
视觉推荐
影像精选

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