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我们驻在村里】田间地头知民情 马场山上践初心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帮扶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0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五家乡马场村工作队由3名成员组成。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公有用房与土地管理科科长蒙寿宏,队员分别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管理与信息科科长杨斌、学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建威。

20214月,脱贫攻坚刚取得胜利,乡村振兴蓄势待发,蒙寿宏被学校选派到东乡县五家乡马场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当时的马场村村委会还没有办公地点,工作队临时借用村里小学的一角,4个人挤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宿舍里,开始了他们的驻村生活。


马场村属干旱山区,平均海拔2100米,全村共8个社1871098人,已脱贫户72464人,村民散居在四个山头,全村耕地面积2245亩,人均耕地面积仅2亩地。

田间地头知民情

工作队严格按照“吃住在村,工作到户”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坚守在工作岗位。入户农家,在田间地头与村民唠家常、问冷暖、知民情,和村民打成一片。工作上带头干,抢着干,主动和村干部交朋友,大家一个锅里吃饭,同吃同住同劳动。经常走访监测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家庭,熟悉村情户情。


通过了解,工作队针对村里现实情况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感受到党对百姓的关心关爱。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干部会议、驻村包社干部会议、村民知情大会等,采取宣讲、座谈、入户走访、重点对象一对一谈话等接地气的形式,扎实有效的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政策。


立足实际扶贫帮困

全村外出务工人员269人,占全村劳动力的50%。针对人均耕地面积少的情况,工作队积极动员群众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现有养殖户149户,占全村75%,其中养牛户有42户,存栏200余头。养羊户107户,存栏2500余只。目前,全村牛羊养殖达标户78户,奖补资金达10余万元。


针对留在村里的青壮年,工作队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劳务技能培训,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针对村里有经济能力的群众,工作队动员他们经营餐饮店,同时带动村里的其他群众一起致富。


马场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家,带动贫困户15户,是村里的主要产业。其中,羊掌柜合作社从最初的logo设计到开店营业,工作队全程帮扶,采取“合作社+农户+直营店”的模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2022年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其中兰州理工大学定点销售额达50多万元。目前羊掌柜合作社在广河县继续扩大经营,新开了两家分店,有效带动了马场村村民就业和村上的牛羊肉销售。

欲拔穷根先扶“智”

工作队充分发挥兰州理工大学教育优势,通过奖学金、校友资助、社会实践等方式激励村民重视教育,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全力抓好控辍保学,确保全村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和乡村干部组成小分队,到农户家真情家访,了解农户适龄学生就学情况、思想状态、学习情况,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教育扶贫相关政策。教育广大群众依法贯彻落实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相关规定,引导群众重视教育,让孩子都可以接受义务教育。


受兰州理工大学经管学院MBA校友资助,马场村马小龙现就读于兰州文理学院本科二年级,河州中学高一年级妥小花同学从去年开始接受资助直至其大学毕业。目前,马场村现有大学生4名。

工作队在做好控辍保学的基础上,利用各种资源积极打造“知识改变命运”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教育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遇到问题 冲锋在前

受雨季地表径流的影响,马场村有两条水泥路毁损严重,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困扰。为解决群众道路不通、出行难的问题,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完成了100多米危险道路的拆除和重建,让村民走上了“放心路”。

进入腊冬,寒冷的天气将村里自来水主管道冻结,全村187户人顿时断了水,村里饲养的上千头牛羊也面临着缺水的危险。工作队和村两委紧急行动,连夜联系人员进行紧急抢修,冒着严寒持续排查,经过20多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找出问题并顺利解决,及时恢复了全村供水。


在东乡县疫情形势紧张时期,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续驻村三个多月,同乡村干部一起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每天汇总群众的日常物资和防疫物资等需求,集中采购,分发到户,给群众发放莲花清瘟颗粒、汤药、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组织慰问“三类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油米面和药品等,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是关键

马场村村民散居在四个山头,引导群众下山入川,走生态宜居型路子切实符合部分村民的实际情况。

工作队积极入户宣传党的生态宜居搬迁政策,对有意向的家庭重点解读政府补贴和贴息贷款等具体政策,带领村民到县城达板搬迁小区参观,实地查看周边学校、医院、工厂等基础设施,调动村民生态宜居搬迁的积极性,让百姓有信心“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

截止目前,在已搬迁的33190人基础上,拟计划再搬迁9户。


如今的马场村,红瓦白墙,道路宽阔。几乎家家都有牛羊,收入增加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最值得高兴的是,村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家长更加重视教育,自我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先富起来的群众会有意识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工作队与马场村民同心建设了一个欣欣向荣的、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年轻人有事业、日新月异的马场村。


【字体:  
上一篇:【2023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电信学院... 下一篇: 【我们驻在村里】真抓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回到顶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新浪微博
最新导读
大家爱看
视觉推荐
影像精选

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