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我们驻在村里】“驻”进百姓心,走好振兴路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帮扶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9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五家乡下庄村帮扶工作队由3名成员组成,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学校教务处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赵忠兴,队员分别是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潘昱辰、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教育管理科科长张正鹏。

像往常一样,驻村工作队来到监测户马赛木家中走访,同一家人一边聊家常一边介绍今年最新的劳务和产业政策。马赛木原本文化水平较低,加上家里孩子多、负担重,生活较为艰难。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多项技能培训,实现了稳定就业,妻子在家里扩大了牛羊养殖规模,家中的旧房也在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下重新翻修,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2年初,赵忠兴被学校选派为下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和两名队员一起从前一批工作队手中接过了驻村帮扶工作的接力棒,同时帮扶工作的重心也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新的起点,落在我们这批人身上的担子也没有丝毫的减轻,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工作队将牢记嘱托,着力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赵忠兴说。

一年来,下庄村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以“问需于民、实干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听群众的“心里话”,紧盯群众的“身边事”,细算群众的“生活账”,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推进下庄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不断提高群众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在2022年度考核中,下庄村驻村工作队和工作队员潘昱辰同志分别被评为集体和个人考核优秀。

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我价值

“只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处处为群众着想,愿说、会说‘群众话’,才能和群众话语相投、思想相通”。“每当看到通过我们的工作,群众对政策更加理解和支持了,群众创业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这是潘昱辰驻村一年来最深切的感受。

办好民生实事、兜牢保障底线,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服务宗旨。下庄村工作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调查掌握困难群体底数,精细管理建立“一户一档”。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2022年以来共为15户因疫情影响家庭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资,为12户冬季取暖存在困难的农户争取煤炭24吨,对2户11人符合低保条件的群众及时落实了农村二类低保政策,同时工作队紧盯聚焦“三类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落实定期走访制度,及时发现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各类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牛羊草料供应不上,眼看80多只羊就要挨饿,工作队的老师们戴着草帽、骑着三轮一车一车给我送草料,看着他们湿透的后背,我真是说不尽的感激。从此我逢人便说工作队是我们自己人”。下庄村一社群众马艾力木说。

用文化教育浸润村庄大地

底子薄、起点低、欠账大是东乡县文化教育领域最大的特点,在下庄村也是一样。“村里的群众很多都不识字,出去就业处处受限,作为高校派出的工作队,我们最关注的是文化教育方面的帮扶,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只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张正鹏说。

下庄村工作队走访入户,和群众讲的最多的就是文化教育,通过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重视教育,截止目前全村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同时还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开展奖助学金发放、学习用品捐助、爱心人士助学等活动,为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有效支持。2022年为五家学校一年级新生捐赠爱心校服174套,鼓励孩子们努力读书;联系兰州理工大学“笔墨丹青”学生社团,在村内绘制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墙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下庄村文化氛围;不断更新和优化村内“农家书屋”目录,鼓励群众通过多读书、读好书,主动提高自身文化水平。

用真心实意赢得群众认可

在乡村振兴一线,兰州理工大学驻下庄村工作队始终同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工作队来就是帮助我们的,他们吃住在村,和我们一起劳动,我们更加坚定了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更加信赖党的干部,更加拥护党的政策”。下庄二社马赛二代说。

正是兰州理工大学一批批驻村干部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扎根农村,把群众当亲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矢志奋斗谱写乡村振兴画卷,才有老百姓口中对工作队的高度认可,才能不断续写兰州理工大学驻村帮扶工作的新篇章。

【字体:  
上一篇:【我们驻在村里】驻村干部眼中的奴拉芒村 下一篇: 【我们驻在村里】驻村帮扶办实事 乡村...
[回到顶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新浪微博
最新导读
大家爱看
视觉推荐
影像精选

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