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22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体育部:姚剑文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2-09-10

姚剑文,男,汉族,1975年出生,体育教学研究部副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认证运动处方师,甘肃省健身气功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健身气功国家级裁判,武术套路国家一级裁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传统养生体育》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混合式课程)负责人,《健康中国我行动——传统体育养生篇》(线上课程)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传统养生体育》、《康复保健体育》、《太极文化与健身》等体育课程教学工作、学校师生太极养生协会课外锻炼指导及健身气功代表队的训练工作。近年指导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中国大学生太极推手锦标赛、甘肃省健身气功比赛、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太极拳等比赛获三等奖以上奖项80余项;主持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与健康专项课题、甘肃省教育厅体育专项课题、甘肃省教育规划课题、甘肃省体育局体育社会科学课题、兰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等教研课题10余项,主编教材3部,发表专业相关论文20余篇。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三育人”奖,2015获“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17、2019年分获微课教学二等奖。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奖。2022年获学校“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武术比赛教师教学视频展示一等奖、武术短视频教师组展示二等奖,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首届全国体育科普优秀作品奖;曾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健身气功比赛、第十三届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甘肃省运动会、大中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等赛事裁判工作,多次获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潜心教学。作为一名普通体育教师,20多年来他一直在默默地扎根于教学一线,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健康中国”、“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大背景下,他在教学中勤于钻研,乐于改革创新。为学生开设了《传统养生体育》、《太极文化与健身》、《康复保健体育》等系列特色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将传统文化教育与体育教育有机结合,将传统养生理念与现代科学健身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健康意识、科学健身方法与良好健身习惯、道德修养与审美意识等综合素质。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混合式教学,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在教学中勤于思考,乐于创新,倡导“以学生健康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兴趣和习惯为导向”的体育教学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受益面广,教学效果显著。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建设与完善,《传统养生体育》课程2018年获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性课程,同年获评甘肃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获评校级、省级本科一流课程, 2021年被推荐申报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建设的MOOC<<健康中国我行动—传统体育养生篇>>在近年疫情期间广泛开放共享,选课学校50余所,选课人数3万余人。不但满足了疫情期间我校和部分兄弟院校的体育课程在线教学,同时也为广大师生,社会群众居家健身、科学防疫提供了良好的服务。部分课程视频被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群体司、青少司征集通过为期一年的全国展播、专家评审,获评首届全国体育优秀科普作品。2021年获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2022年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作为课程负责人,带领课程团队成员不断建设、完善课程体系,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开展教学研究,推广优秀教学案例。创新教育课程《太极文化艺术表演与创作》、《大学体育》课程思政试点课程负责人。

乐于奉献,服务社会。作为健身气功国家级裁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立足学校,兼顾社区,服务社会。利用业余时间定期义务为我校教工和家属举办太极拳健身辅导活动,让更多教师参与健身活动。为了给师生创造更好地锻炼和交流平台,每年策划举办校内的太极拳比赛和校运会的开幕式太极文化展演活动,近年5年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老师们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他们代表学校参加“教科文卫系统太极拳比赛”、“甘肃省健身气功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也赢得了荣誉。在他的带动下,太极健身活动也成为校园师生体育文化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弘扬与传承中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倡导校园全员积极科学健身、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中起到积极作用。在校内大力推广中华传统养生文化活动,倡导“全民健身” 、“科学健身”,在2020-2022疫情期间,通过自媒体、直播等方式宣传防疫常识,指导广大师生居家健身,科学锻炼。录制并在学校官网发布八段锦、太极拳居家健身视频,被多家媒体报道和转发,服务于健身防疫。多次组织我省群众体育比赛活动和公益讲座,宣传健康理念、指导科学健身,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