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张莉:根植三尺讲台,耕耘教育事业 !这位“运动型老师”你值得拥有 !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12-31

2020年,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举办。兰州理工大学多名教师荣获奖项,凭借优异的成绩刷新了我校此项竞赛的参赛纪录。其中,来自理学院的张莉老师荣获理科组三等奖第1名的好成绩。

此次竞赛要求每位参赛教师准备1门不少于2个学分课程中20个学时的教学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3大板块,能够全面地检验参赛选手的整体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是全省最高层次、最高水平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个人简介

张莉,女,本科就读于湖南大学应用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至2010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0年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学习;2010年至2014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从事科学教研工作;2014年至今,就职于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既然志在峰巅,便风雨兼程,做攀登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优异的成绩必然离不开扎实的赛前准备和无数次反复的练习。由于此次竞赛需要准备的教学内容涉及面广——参赛教师需准备学分课程中20个学时的教学内容,而这20个学时的内容将占所授教材内容的3/4。所以自2019年6月学校确定参赛人员名单,张莉就开始投身到紧张的赛前准备工作中。

赛前准备的工作量极其庞大,整个过程包括教案的准备、课堂设计、PPT的制作与设计,与此同时还要做到扬长避短、精准地把控时间、与系里有经验的老师多沟通交流,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即使这样,她还是注重在讲授方式上下功夫——让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达到最大化。张莉表示:“一堂课,时间有限,如果知识点太密集节奏太快,对较大多数学生来说,听完一堂课后会产生强烈的疲惫感,因此如何张弛有度,更好地控制节奏感也是我备赛准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我在一个知识点完整讲述之后,会留一部分时间给相对简单的模块,这样会让学生有一个很好的过渡,这也是我通过本次比赛所提升的重要部分”。除此之外,为了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展现学院风采,她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我在反复的练习中把自己讲课的节奏调整到了最佳,每一次练习的时候,我都会录像,并且对课堂的全程录像会进行多次地回放观看,根据录像对自己讲课中的肢体动作、口头语进行反复的斟酌,让每一个环节都尽可能的完善。”即使大学物理的课时紧张,但张莉老师依旧能够做到精准把握好“度”,这也成为她成功的制胜法宝之一。此外,院里给予的大力支持也为张莉老师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学院从校外邀请了有资历的专家对我们参赛者的授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还邀请了设计院的老师和学生对我们的PPT在美化设计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以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

竞赛的过程也是相互学习、提高自我的过程。“我不是最优秀的,仍旧需要向其他优秀的老师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们系王璇老师授课时的那种娓娓道来的讲课姿态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在节奏把控这方面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即使忙着备赛,她仍旧认真做好学院的各项科研任务和学生毕业作业的指导。

根植三尺讲台,耕耘教育事业

张莉认为:在传授知识的过程当中,如果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度比较高,老师也会因为学生的求知欲点燃讲课的激情。“虽然有很多课已经讲过很多遍,但每一次讲课之前,我还是会花时间去备课,希望能把每一讲都讲得有层次、有深度和广度。知识点的拓展能够开拓学生的视野,也能让学生对课程学习更感兴趣。因此授课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相互期待。”除了讲授大学物理的课程之外,张莉还讲授物理专业的基础课——量子力学。“这门课程本身难度高,对于物理数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会比较吃力,上课像听天书,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学习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因此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率显得尤为重要。教学中,老师和学生之间是一个相互反馈的过程,学生有反馈,老师上课才会产生更多的激情。”因此,张莉老师表示:只有师生一起携手努力,才能实现课堂知识传递效率的更大化。

张莉老师从教多年,培养出了许多优秀人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教书育人这四字箴言。正所谓“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她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教书虽是老师最基本的职能和工作任务,但在教书的过程中,育人更为重要。借助知识,引导学生更深入的思考。学生逻辑思维、人格的培养,这些都需要我们老师的引导和帮助。”在张莉看来,一个人的情商也很重要,若是一直单纯地追求高分数或者是学习成绩,而忽略了情商的培养,步入这个社会后,情商低的孩子,可能在社会上的发展会受到限制。“社会就是这样,孩子虽然有社会认知和社会价值取向判断,但毕竟没有深入地踏入社会,那么老师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个引领者,又或者说是领路人,我们需要给他们一些建议,告诉他们怎么样做是最好的,需要给予他们思考的方向。”

生活不只眼前的忙碌,还有“诗和远方”

生活中的张莉与工作中的她并没有太大的反差,温润如玉、内敛温柔仿佛已经成为她的代名词。而对于大学老师来说生活和工作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保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便显得至关重要。工作之外,运动便是她最大的兴趣爱好。“即使在读研非常忙碌的那段时光,为了运动,我会在早晨6点多就进实验室,然后抽一个到两个小时去游泳,回来接着实验,周末就去爬山,跑步健身,始终让自己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对于当代人来说,学会自我放松和释放压力是很重要的事情。“其实我们现在除了工作以外,还要顾及家庭、适应快速的生活节奏,锻炼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释压放松的方式,锻炼之后的我会有更好的精神去做别的事情。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况,才能更好的工作。”

对于当代大学生,张莉结合自己的求学经验给出了如下建议:在大学学习中,同学们要善于去发掘和捕捉自己身上的优缺点,在整个大学过程中,花足够精力培养自己的特长并不断地锻炼自己。对于自己相对薄弱的部分,同学们需要思考怎样做才能补齐短板。在对自己有清楚认识的前提下,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时期是很好的学习阶段,步入社会之后,很难有一个完整的时间学习,所以我觉得同学们首先得要有明确的自我认知和定位,然后按照规划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