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春风化雨,潜心育人 | 石蕾:将最好的青春留给讲台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12-31

2020年7月,由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兰州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兰州理工大学多名教师荣获多个奖项,其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石蕾老师荣获了思政专项组二等奖第1名的好成绩。此次竞赛要求每位参赛教师准备1门不少于2个学分课程中20个学时的教学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3大板块,能够全面地检验参赛选手的整体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是全省最高层次、最高水平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个人简介

石蕾,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目前博士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2013年9月,石蕾在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主要担任本科生公共必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及公共选修课程《大学生实用心理学》的教学工作,历年来学生评教成绩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学院教学竞赛二等奖,学校首届微课竞赛优秀奖,甘肃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优秀微课二等奖,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综合三等奖,2018年荣获第四届甘肃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思政组)三等奖,2020年荣获第五届甘肃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思政组)二等奖,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近年来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主持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规划项目3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

所有的磨难都在为胜利铺路

优异的成绩背后更多的是汗水与坚持。对石蕾来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不陌生。2018年,石蕾第一次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因为初次接触比赛,石蕾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参加教学竞赛。18年参加比赛的经历给了她很多的经验,她开始学习和借鉴其他选手的教学方法,他们对教学时间的把控,以及如何更好的进行课堂导入等。从最初的收集资料,到后来的准备教学设计,8—9万字的教学设计文稿以及对时间的掌控等已经让她感受到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而之前她从未接触过的直播比赛形式更将教学细节放大百倍,使她压力倍增。

但备赛期间的压力并没有让她选择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前行的决心。不会或者不熟练的地方她主动向别人学习或者反复琢磨,筛选教学设计,使更加完美的课件呈现在评委面前。积极调整心态,不让庞大的工作量和新的比赛形式压垮自己。比赛过程虽然艰难,但努力的人总能被看到。思政组二等奖第一名的成绩便是对她努力的嘉奖。

助人自助便是教师的含义

在教学方面,石蕾总会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石蕾说:“比如,在对待思维活跃的艺术类学生时,我会选择用时政及社会热点的方式进行课堂导入,这样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拉近课本与生活的距离;而对待理性冷静的工科生,我会更加注重“逻辑性教学”,用推理演绎的方法,抛出一个问题让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提出更多问题,这样层层推进能抓住学生的思维引导他们主动思考。”用这样潜移默化的教学方式,石蕾不仅传授给学生课本知识,更是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石蕾说:“要以学生为中心,用学生了解关注的兴趣点进入课程,给予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在知其然的同时知其所以然,这是我一直秉持的教学风格。”

在讲台上,她是可以将所学知识娓娓道来的老师;在生活中,她是可以与学生敞开心扉的知心姐姐。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更加注重在传播知识、激发思考的同时能够得到学生的回应,这是她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感,石蕾回忆道:“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一堂关于感恩教育的课堂中,班上一位同学在学习了这堂课后给自己的父母打了一通电话,解开了他们的矛盾和心结。这也是作为一名老师很有成就感的时刻。”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她认为应当怀有一份热爱。石蕾说:“首先要对这个职业有认可,对教师的理解会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教师。做教师是助人且自助的,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我也能看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且他们的思维和朝气也会感染着我,激励我不断更新知识紧跟时代步伐,让自己不断去吸收新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的知识储备更有深度。”

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在这里

提起自己对兰理工的回忆,石蕾感慨道:“我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这里,从学生到老师,我见证着她一步步的发展变化。”在兰理工的这些年,尤其是我从教之后发展更快,学校也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奋勇前进。在校教学,她见证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也感受着每一批踏进校园的学生的蓬勃朝气。石蕾回忆自己2013年刚做老师时的状态:“刚成为一名教师时,我就满怀着要做一名好老师的热情,总想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教给学生,但教学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在刚成为教师时总是不能很好把控这个度。”直到有一次学生私下和她说:“老师,我们理解你想把所有东西教给我们的心情,但是过满则溢,知识点太过密集我们可能完全吸收会有困难。”那时,石蕾开始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学会观察学生的掌握程度,并借鉴其他优秀教师的授课方法,从刚开始的职场新人到游刃有余的优秀教师,石蕾在兰理工逐渐成长。

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步伐

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只会激励她更好地前行。石蕾谈到:“比赛是一时的,教学则是一生的事业。比赛是一个挑战自己并不断向别人学习的过程,在比赛中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教师,让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知识要去学习,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当问起比赛结束后她要做什么时,她说自己正在读博,并且在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俄语,她从来不认为学习与年龄有关。“时代是进步的,如果你停下学习的步伐,你将迟早被它淘汰。”她认为不断学习和接受新事物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当人们在为物质生活忙碌奔波时,不如偶尔放慢脚步,去读一本书,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不断学习可以带给你很多益处,也让我们可以更快的融入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