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杨亚雄 :铸魂育人,让思政课教学绽放活力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1-04-09

近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全省人才工程项目“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进行入选证书的颁发,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亚雄老师成为2020年甘肃省首届优秀青年文化人才的入选者之一。此次全省共评选出优秀青年文化人才150人,其中理论界43人,杨亚雄老师入选理论界青年文化人才。

个人简介

    杨亚雄,男,法学博士,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优秀青年人才,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并担负校内外理论宣讲任务。主要从事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带一路”问题、边境民族问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西北师大学报》《新疆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十多篇,出版编著六部,向省、部(委)级机关提交并获批咨询报告三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二项。

求索是生命的常态


屈原曾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杨亚雄老师一直以来践行着这一句话。大学毕业后杨老师开始了工作,随着工作的需要和个人对知识的进一步追求,他毅然选择考取兰州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继续充电深造。研究生毕业后,有感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和新疆良好的发展形势,杨亚雄老师选择进疆工作,成为新疆大学的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在谈到在新疆的生活时,杨亚雄老师感慨道:“边疆是一方热土,是青年人增长才干、锤炼心性的好地方。新疆的工作与生活经历对我个人职业的塑造以及学科研究方向的凝练有着很大影响。”在新疆大学工作的第二年,杨亚雄老师被选派到南疆某地乡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服务工作。“这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为了能更好的了解和走入当地人民的生活,我夜以继日地通过自学和向老乡请教,快速有效地掌握了维吾尔语和柯尔克孜语言,”语言能力的提升为杨老师更好的深入基层人民生活奠定了基础。正是能够接触到基层人民的真实生活,让杨亚雄老师认识到应该将论文写在广阔的基层大地上,应该做对人民有用的学问。为此,在后来的调查研究过程中,杨老师走遍了西北(主要是新疆和甘肃)34个边境县,对西北以边境地区的各族人民经济生活做了充分的了解,对该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铸牢做了深入的研究。理论必须联系实际,理论也必须在群众中传播。只有被更多的人民群众所掌握,理论作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武器之作用才能广泛发挥。杨亚雄老师运用自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优势,利用调研的时机,主动给当地人民群众宣讲我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当地传播。“我始终认为做研究要接地气并扎根于人民这块土壤,这样的研究才有价值。”基于在边境地区的特殊工作经历和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现状,杨亚雄老师在博士毕业后,选择来到兰理工工作,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教学与研究。


张弛有度的教学方式

多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杨亚雄老师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独特的思政教学方法。“思政教育是一项铸魂育人的复杂工作,它不同于其他通识课的知识传授。在课堂上我会让同学们就某一个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以及和学生的探讨,就能够发现学生在思想认知上的偏移,从而及时给他们进行正向引导,传播正能量。”在讲课之前,杨亚雄老师不仅会花费大量时间备教材,还会用心去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以求做到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的专业背景,我会想到如何将思政教育与他们的专业知识进行有效衔接和结合,如此使思政课不再显得‘枯燥’‘乏味’,让这个关系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课程既充满理论的高度,还充满感情的温度。”在他的课堂上对手机的管理相当严格,杨老师一直强调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应做手机的主人,而不是“奴隶”,要“自由”于手机,而不是依赖于手机。此外,杨老师对于学生的迟到早退更是零容忍。在他看来,“学习就应该有端正的态度,迟到早退是对学习的不重视。”从教多年,杨老师一直秉承着不轻易占用学生课外学习时间的教学理念,争取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在课堂上解决。“学习要趁热打铁,学生们在课堂上接受知识的同时会提出问题,将问题在课堂上解决掉不仅能加深理解,而且不会让学生带着问题的包袱浪费大量课余时间。”另外,杨亚雄老师认为,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之间更像是一起探求真理的战友,老师应该帮助和引导学生在思考和交流中追寻答案,在论辩中不断接近并获得真理。杨亚雄老师这种让同学们主动探求真理的教学风格很受大家喜爱。也是因为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杨老师的学生也会和他聊一些生活中的困惑。“学生有时候会问我一些未来的发展及建议,作为比学生年长几岁的朋友和兄长,我会更加中肯和推心置腹地和他们沟通,这让我有一种成就感和被信任感。”曾经有一位学生因为杨老师在课堂上提起过自己在新疆工作的经历而确立了也去新疆建功立业的理想,当这位同学向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杨亚雄老师倍感欣慰。“能被学生信任并对学生的思想产生影响,这是一个师者最大的价值体现。年轻人的诗和远方不只在于花前月下,还应该在于其要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必须对事业和地域所做的重大抉择。”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


每一个专业技术人员都是工匠,都应该精益求精,追求工匠精神。“作为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实实在在、认认真真,这是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杨亚雄老师认为课堂教学一定要准备充分,要掌握教学的主动权。为此,在每次教学活动开始前,杨亚雄老师至少要花费两到三天的时间去备课,从学生的基本情况出发,全面结合课程班学生的专业背景和知识体系,做好最佳的教学设计。与此同时,杨老师对科研也同样非常较真,按照杨老师的话来说“认真的甚至有点‘走火入魔’”。“好的文章是修出来的,第一稿的文章不算文章。只有不断地修改,才能产出一篇好东西。在科研、教学以及做人方面都应该举一反三,认认真真,不断修缮,方能进步。”杨老师认为,认真追求真理,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才能过的充实,才会具备获得成功的更大基础。踏实认真和与时俱进是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最基本的素养。此次能够入选优秀青年人才,杨亚雄老师觉得这是学校和学院对他的认可,同时对自己也是一个激励。他觉得这个称号并不是全部。杨老师说:“获得人才称号和是不是真的优秀,有时候并不总是相辅相成的。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不断地踏踏实实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让自己配的上优秀这两字。”杨亚雄老师谦逊地说道。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站得高,看得远。由于繁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杨老师的暇余时间并不多,不过爬山是他每周都几乎坚持进行一次的锻炼活动。“由于爬山不需要激烈的身体对抗,也不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挑战自己的毅力,还可以让我静下来思考一些工作和人生中的问题。”

在杨亚雄老师看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分析工具,可以让人看问题更加全面、客观和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应该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指导自身的工作与生活。”这是杨亚雄老师给予大学生真诚的勉励。

上好课是作为一个老师的基本要求,做好科研是成为一个优秀老师的重要条件。按照对未来的规划,杨亚雄老师将在教学上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继续打牢教学基本功。科研上继续凝练研究方向,拓宽研究视野,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发展。

“奋斗的青春才是一个美好的青春,才是一个值得回忆的青春。”这是杨亚雄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与生活的真实写照。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