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王璇:以赛促教助成才,“闯关式”教学成典范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12-31

王璇,女,201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同年进入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任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甘肃省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各1项;曾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2016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和最佳教案奖,同年获甘肃省第二届“高等教育杯”青年教师比赛三等奖;2018年获得甘肃省第四届“高等教育杯”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2020年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并两次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多次荣获学校教学优秀奖。

比赛是为了更好的教学

出于兴趣和热爱,王璇在毕业后投身于物理教育事业,而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最重要的职责。王璇认为,讲课竞赛和课堂授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10年的教学生涯里,王璇参加过各种讲课比赛,先后获得省级、校级讲课竞赛奖项10余项。谈及参加比赛的目的,王璇说,“主要是为了提升讲课水平和锻炼授课能力”,教学期间,她积极投身于基础物理的教学研究中,为了上好每一堂课,王璇反复琢磨自己的课件内容,也会通过听其他老师的课来提升自己,备课占据了她很多时间,而她更是将自己的每一堂课当做是一场比赛来对待。

采访中,王璇向我们分享了她准备《大学物理》相对论的备课经历。为了让学生形象地了解相对论的抽象知识,王璇搜索了纪录片中有关相对论的形象解释,并通过剪辑制作视频和精心设计的动画演示,让学生直观地去理解相对论相关理论,这不仅获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也增加了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度。从教学设计的优化提升到PPT讲课内容的逐句推敲,再到讲课语调的排练,她的课堂,一直都在尝试突破和创新。

多次比赛的经历也让王璇获得了结识各学科优秀教师的机会。比起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王璇更注重课堂上对于学生的引导。“很喜欢王老师的课,轻松开放的交流方式总激励许多学生喜欢举手发言”,这是听过王璇讲课的同学们的一致感受。提及自己的教学理念,王璇说:“老师的职责不仅是授课,更要去启发学生,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个性化地开发学生大脑”,针对不同的授课内容,王璇会选择不同风格的授课方式,她说,讲课要讲究“因材施教”和“因时施教”。

“闯关式”教学成典范

基于长期积累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在国外交流期间学习到的互动交流方式,在今年春季的《大学物理》线上教学中,王璇创新运用了“连点成线”的通关式教学模式。所谓“连点成线”的通关式教学,实际是以大纲中规定的知识点为中心,让学生自主学习,并在每章中凝练出6至8个教学“任务点”,通过视频、课件和作业完成每章的“通关”任务,通关任务的完成意味着学生对知识点提前学习的基本完成,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再由教师对教学任务点进行归纳总结和梳理深化,教学实施过程充分利用“学习通+QQ群课堂+QQ群”等多种线上交流平台。“连点成线”教学模式,能够帮助学生进一步构建树状知识体系,它是王璇从学情、线上教学内容和设计思路三个方面做全面深入分析后,制定的课程设计方案,将使线上教学发挥最大的优势。

良好的教学成果使得该教学模式成为学校线上教学的优秀案例,并在全校范围内得以推广。王璇表示,在该教学模式中,学生是主角,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课堂的参与将加强学生在课程中的主人翁意识,线上交流也会激发学生提问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感,线上签到、课程任务发布和课程学习检查等便捷的数字化操作,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

生活中的王璇是一个极具文艺气息的人,她热爱旅行,喜欢阅读和制作小手工,她说:“美好的生活是由知识、仁慈和勇敢组成的,希望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永远保持善良和勇敢。”

图片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