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马晶:在兰理工的十年 | 记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12-11

马晶,女,1983年7月生,甘肃张家川县人,中国共产党员,博士在读,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讲师。2010年于四川大学获得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厚板超窄间隙焊接过程智能优化控制、焊接质量建模及预报等方面的研究,主讲《电磁场与电磁波》《电磁场理论》等课程。

2020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甘肃省一等奖(工科组),2012年荣获兰州理工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4年荣获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2019年获得甘肃省电工学讲课竞赛二等奖,2017年至2018年于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访学。主持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参与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研发专项,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项研究,主持兰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一项,参编教材1部。

从0到1,是奉献更是成长

2010年,马晶从四川大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硕士毕业,毕业后便来到兰州理工大学任教,成为一名年轻的高校教师。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年轻教师,马晶在教学方面的经验不足,繁重的教学任务也让马晶真正切身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辛劳。

刚入职时,马晶主要负责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电磁场与电磁波》《电磁场理论》等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位于彭家坪校区,每次上课都需要坐校车在两校区之间往返,繁重的课程任务和授课压力使得马晶压力巨大,为了给同学们上好每一节课,马晶要提前准备教学计划,模拟上课环节和与学生的互动环节,针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马晶会在课后及时改进,并通过与学生交流互动来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

为提高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2012年,学校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学院老教师的鼓励下,马晶参加了此次比赛,通过多次试讲,预先备课和与多位老师、专家共同优化课程内容,也凭着自己在两年教学时间内积累的经验,马晶讲授的《电磁场和电磁波》教学内容荣获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之后,马晶多次在教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4年,马晶荣获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2019年获得甘肃省电工学讲课竞赛二等奖,2020年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甘肃省一等奖(工科组)。

“用心教”与“用力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马晶深知自己的职责便是“讲好每一堂课”,而讲好每一堂课不仅需要教师“用心教”,更需要学生“用力学”。

马晶认为,课堂授课内容的高效性与课堂纪律密切相关,而课堂纪律的保证不仅需要学生去严格遵守,更需要教师带头规范,马晶说:“严格有序的课堂纪律能够加强学生对课堂的重视程度,只有做好纪律要求,严格规范学生在课堂中的手机使用频度,学生才能集中精力,听课效率也才会有所提升”。正是由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对自己教学工作的负责态度,马晶的课堂教学成果显著。

学生不仅要学习好,更要有热爱学习的心态。作为年轻的高校教师,马晶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影响学生,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学习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和自我规范的养成。为了提升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度,马晶常常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分享有关中国科学前沿技术的发展,希望通过课堂外的知识,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和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

谈及自己的教学“秘籍”,马晶说:“善于与学生打交道便是我的教学绝招”。为了与学生有更好的课堂互动,保证课堂的高效性和学生学习的集中性,马晶时常在课堂上抛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自由”回答,她说:“通过学生的回答,我便可以预估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知道学生的知识难懂点在哪里,只有知道他们对课程的掌握情况,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提升,解决他们的‘知识难点’,学生就会在课堂上有获得感,就会对课堂内容感兴趣,只有学生自己对课堂内容感兴趣,他们才能够轻松愉悦地上好每一堂课”。

除了给学生上好课,马晶也意识到科研工作对高校教师的重要性,任教期间,马晶主持了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参与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研发专项、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项研究。

谈及未来,马晶充满热情。目前她正在积极准备博士研究课题,她希望通过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和项目实践经验,来提升自己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同时将继续向优秀教师学习,为学校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而努力。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