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朱守会:“厚道至美”的践行者 | 2020年师德标兵风采展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12-11

朱守会,1975年8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曾获得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三育人”奖等荣誉称号。获甘肃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项,获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一项,主持申报获批省级创新创业试点改革专业一个。

朱守会积极带领师生参与科研创作。曾获得广州亚运会会徽设计十佳作品奖、北京奥运会徽章设计优秀奖等国际国内奖项三十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创新类设计竞赛获得高等级奖项80余项,带领师生共创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会徽、会旗、吉祥物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所采用,设计的“绚丽甘肃”徽标被“全国卫视看甘肃”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用。横向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完成了陇南市康县花桥村乡村旅游规划、建筑、景观、室内、导视系统设计和实施,甘肃公路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和实施,兰州市平沙落雁龙门架造型和浮雕设计和实施,师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余项。研发设计甘肃地域文创产品获得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创作创新一等奖并转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作为一名教师,朱守会书写着一位教坛耕耘者的荣光。

潜心耕耘三尺讲台

朱守会说过,“教师,凭一颗良心做教育。”他说他是农民的儿子,虽然没有选择种地,但他要把这三尺讲台耕耘好,让学生从中收获知识,获得果实。朱守会一再强调,学设计专业,不能只是单纯的课堂教学,一定要与市场相结合,设计必须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朱守会积极探索“寓教于赛,科教融合”的教学模式,深化“寓教于赛,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验学”的创新教育内涵,将专业竞赛导入实践教学课堂,采用真题真做的教学模式,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带领每一届的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设计比赛,把参赛准备作品的过程融入教学课程,让学生在“赛中做、赛中学”。同学们表示,跟着朱老师参加比赛的日子成长飞速,专业知识更扎实了,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2007年,在指导学生参加甘肃省第一届“陇人动漫”大赛的半年时间里,朱守会每天都会和学生一起构思创意,讨论脚本,设定角色,做绘画分镜头等工作,从早晨8点到晚上11点,他整天泡在计算机教室辅导学生,很多时候午饭都是在教室里解决。随着每一件作品的不断完善,学生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最后配音阶段,他自己找素材,调音阶,帮助每一位同学解决难题,力争将作品做到完美。最终,全省共有41件作品入围,他指导的12件优秀作品获得最佳单项奖和入围提名奖,得到省委宣传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肯定。所取得的成绩对提高学院学术水平、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颁奖典礼上,朱守会说:“感谢学校对艺术设计专业的支持,感谢省级部门给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这些优秀的动漫作品,涵盖了甘肃本土民间文化,如环县皮影、庆阳剪纸、临夏砖雕、兰州葫芦雕等等。

近年来,朱守会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重点学科竞赛的指导任务,《基于3D打印技术的“DIY玩具”数字模型网络研究与构建》和《基于绿色环保理念的伸缩式快递包装纸箱》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指导学生荣获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金奖2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一等奖、敦煌国际设计周银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国际、国内奖项80余项。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优秀指导教师3次,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10余次。

用心用情教书育人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朱守会是一位善教者。

2000年,朱守会树立了做一位“善教者”的教育理想,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潜心学问、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热爱学生,一丝不苟地履行着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多次获得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从教师、班主任、系主任、院领导,一路走来,深受领导、同行、学生和社会的好评。

学院青年教师黎映川说过,“朱老师是参加教学工作以来对我影响很大的人,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8点上课,他7点多就到教室等学生。他曾对青年教师讲,教育学生不是单纯地讲道理,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自己必须做到,甚至做得更好,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学生自然就会跟着你学。”

作为学院副院长和专业学科带头人,他有着高效的工作效率和高质量的工作效果。在教学工作中,他率先垂范,努力做好备、教、改等教学环节。从课前准备到课堂教学到课后答疑,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年轻教师创造条件,给予关心与帮助。青年教师黎映川说,能在2020年度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综合一等奖、最佳课堂教学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源于个人的辛勤努力,更是集体培养的结果。

朱守会关心每一位学生,他会主动帮助学生联系就业单位,竭尽全力让学院每一位学生好就业,就好业。并经常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课外创作和社会实践,将自己的经验与学生积极交流。在平时的教学中,将科研项目导入实践教学,强化学生求知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意思维,提升市场适应能力,从而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在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他将主题创作融入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的课题创作实践能力,这种寓教于“赛”的新模式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在最终上报的15件作品中,学校作品占8件。他主创的两件影视类作品分获全国二、三等奖,占甘肃省获奖作品总数的40%。

传承创新本土文化

早在2008年做客《兰州日报》时,朱守会就说过,“当初放弃了到西安理工大学任教的机会回到甘肃,就是想推广甘肃的文化”。出于对甘肃本土文化的无限热爱,他置身于这片热土,潜心挖掘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彩陶文化等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在他看来,设计师立足本土文化、忠于本土文化是设计的灵魂所在,只有汲取本土文化资源的养分,设计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近年来,朱守会带头完成康县长坝镇花桥旅游示范村的规划、建筑、景观以及导示系统设计项目并投入运营。该地现已成为集生态养生、休闲度假、乡土购物、民俗风情体验、农耕文化艺术传播等产业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花桥村被授予“中国茶马古道文化艺术之乡”“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成为陇南全域旅游的门户和名片。师生共同研发的折叠车厢、自助活页式装订工艺等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目前已进入原型试制和市场转化阶段。开发的民生产品“摆摊专厢”作为扶贫项目参加了东乡族自治县县庆,已与相关部门对接,助力脱贫攻坚。

朱守会凭着对专业的执著与坚韧的毅力,一步步从“泥腿子”成长为大学教师。忙碌的身影、朴素的穿着,踏实的干劲,正直的品格,乐观的态度是他的名片。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耕耘在三尺讲坛上,践行着“厚道至美”的院风和“奋进求是”的校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