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苟颖萍:做学生喜欢的“会系扣子”的思政课教师 | 2020年师德标兵风采展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日期:2020-10-09

苟颖萍,1963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负责人。1988年,苟颖萍于兰州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

目前已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工作32年,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与中国现代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在《西北师大学报》《湖北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两部。主持完成省社科规划项目两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省高校社科成果一、三等奖各一项,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省高校思政理论课“精品课”奖一项。先后荣获兰州理工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三育人奖”等荣誉称号。

教育是成就爱的事业

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年学生“精神气”形成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师,从教32年,苟颖萍始终乐在其中。她说:“给学生上的每一堂课我都会精心准备,学生也会因受我课堂内容的触动去主动读一本名著,让学生满意的课堂会让我忘却一整天的疲倦,我享受与学生互动的快乐”。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苟颖萍一直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一线,她承担着本科生公共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始终坚持“以爱感人、以情动人、以理育人”的教育理念,在她看来,教育事业是成就和奉献的爱的事业,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师要上好自己的每一课,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应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个人魅力去影响学生,言传身教,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她说,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点亮学生人生之路是她挚爱和追求的事业。

思想教育更应追求创新教学

尽管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经验,但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上,苟颖萍始终追求“创新”和“与时俱进”。她说,授课是门艺术,教师除了要在教学内容上做筛选,下功夫外,还要在教学方法上努力创新,要做到既不图形式,不搞“花架子”,又要适合学生,灵活多样,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当代大学生身处信息时代,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加强对外联系使自己站在最新理论信息前沿,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浓缩成精华,把最新、最有用的知识教给学生,使学生学有所得。

在教学一线,苟颖萍始终不断创新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通过“我心中的毛泽东”“我家乡的变迁”“我的梦想”等与时俱进的课堂主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前安排和课堂互动,鼓励学生自己走上讲台,在同龄人的对话中实现感情上的共鸣、精神上的共振。锻炼学生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也得到学生的好评。她积极参与“政治理论课教师走基层”活动,把实践结果揉进课堂,得到《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的好评,充实了思政课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实践中,苟颖萍结合时政与课程安排内容,有目的的选择“中国梦:历史·现实·未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专题讲座,以增强政治理论课的现实性和教育意义,提高了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处理好传统教学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结合。她参与了学校的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她负责建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学习通平台满足了疫情下的教学需要,今年春季学期课程点击量达到953万次。她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的同时,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科研是教育的延伸和反馈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没有深厚的科研水平,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在认真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苟颖萍始终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潜心钻研学问,以科研深化教学,以教学丰富科研,在专业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也进一步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她曾在《西北师大学报》《湖北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包括《共和国人物档案:共和国全国政协第一届常委》《政治学视野中的中国农民问题》和甘肃省“两课”系列教材《毛泽东思想概论》,其专著《政治学视野中的中国农民问题》荣获甘肃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苟颖萍先后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可持续性机制研究”,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学发展观与西北民族政治发展研究(06XZZ001)》;主持完成甘肃社科规划项目《甘肃省新农村建设中新型农民培育问题研究》、甘肃省社科联项目《邓小平共同富裕思想与现阶段的贫富差距研究报告》和兰州市社科项目“农业新思维”下兰州市乡村振兴路径研究项目,其项目《邓小平共同富裕思想与现阶段的贫富差距研究报告》获得了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主持完成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实效性研究”“依托甘肃红色文化资源提升高校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研究---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 兰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两项。其项目《科学发展观与西北民族政治发展研究》获得了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

2010年,苟颖萍主持完成了兰州理工大学教学研究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实效性研究》,2013年,苟颖萍参与的教学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机制与模式研究》获得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5年,苟颖萍参与的调研成果《教师走基层日记》获得了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无止境、教海无涯”,做学生喜欢的“会系扣子”的思政课教师,是苟颖萍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