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省级教学名师冯辉霞:初心不改 三十三载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新甘肃
  • 日期:2020-09-23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冯辉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9月9日,兰州理工大学新学期第一天。54岁的冯辉霞教授早早地坐在了位于石油化工学院4楼的实验室里,指导团队的科研项目,并为新学年的教学工作做准备。

冯辉霞在这个葱郁的校园里度过了33载光阴,这里是她科研事业开始的地方,也是她带领团队开疆拓土的“战场”。

身为兰州理工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以及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冯辉霞的工作很繁忙,但她仍坚持为学生授课。在她看来,潜心科研与日常教学工作并不矛盾,“我愿意把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教给学生,也期盼从他们身上学到新的东西。”

2004年,冯辉霞牵头创办了兰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校为了鼓励青年教师潜心科研,冯辉霞成为了首批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获得者,应用化学专业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2010年,成立仅6年的应用化学教学团队,获得甘肃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也是兰州理工大学首个获此殊荣的教学团队。

今年,兰州理工大学创办仅仅16年的化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这是兰州理工大学继工程学、材料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之后,第三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标志着该校化学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大大提升,进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

冯辉霞为学生示范如何观察样品分析反应的现象

成立之初,冯辉霞和她的团队在面临授课任务重、科研资源少、实验平台短缺等多重困难的情况下,主动寻找项目、挖掘资源,在制药工程、电池、超级电容器等领域进行了尝试。

应用化学专业创立的第一年,长庆油田低压低产气井在采气过程中遇到了积液问题,当时国内在该领域尚无成熟的排水采气工艺技术。

一次偶然的机会,冯辉霞在洗衣服时,发现洗衣粉可以产生丰富的泡沫带走液体,受此启发,冯辉霞和她的团队独创了“泡沫带液技术”,利用特殊的技术和配方,研发出了固体发泡剂,该技术运用于气井中,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带走1500米套管中70%以上的水,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获得了“固体发泡剂”和“制作固体发泡剂装置”两项专利。

冯辉霞主要从事研究电磁吸波复合材料、化学功能材料以及绿色水处理技术开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等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级重点项目及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省级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主讲的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5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

冯辉霞与学生交流实验室固液分离技术

“科研中,学术品德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创新,我们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这就需要创造力,这种创造力就来自于你的灵感。”冯辉霞说,这是她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