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甘肃搭建就业创业信息网络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校园春招—— 高校毕业生“云端”选“东家”

  • 作者:记者 尹晓军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4-20

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时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甘肃省教育厅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搭建全省就业创业信息网络平台,督促指导高校全面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无接触”引导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

“省教育厅将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

全面开展线上校园春招

受疫情影响,甘肃高校均已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赛事培训等人员集聚性活动。在此情况下,校园春招怎样开展?

甘肃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问卷调研,初步了解掌握疫情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影响。同时,积极搭建全省就业创业信息网络平台,督促指导高校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线上双选会”及远程面试等“无接触招聘”成为高校、用人单位和相关部门的优先选项。

“线上双选会”的流程是怎样的?记者了解到,用人单位通过各类网络平台线上发布招聘信息、查看简历,采取网络视频等形式对应聘毕业生进行面试。毕业生可在线投递简历、参加视频面试、即时在线互动交流。双选会结束后,窗口继续保留,求职大学生可继续浏览信息投递简历,由用人单位自行安排面试方式。

在甘肃省教育厅等5部门近期联合举办的首场春季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上,来自省内外的近1600家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人才7万余名,共吸引4万余名毕业生参加,简历投递数突破10万份,浏览量超过150万次,高峰期1.2万多人同时在线。通过视频面试,达成就业意向8198人,部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连线对接后,在会后继续洽谈。

为实现大学生精准就业,甘肃省教育厅还依托教育部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各类招聘网站,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不断强化网上就业服务,并严格审核网上的用人单位和招聘信息。同时,各高校提前组织演练网络招聘会操作流程,引导毕业生关注招聘信息,随时在线帮助毕业生解决问题。

西北师范大学通过智慧就业平台线上密集推送就业信息,多层次开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同时,推出线上就业指导训练营,通过视频学习、专题讨论、专题测试和作业、模拟求职全过程等方式,帮助毕业生提升求职能力和职场适应力。

多维度拓展就业渠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今年各类企业用工意愿下降,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加大。对此,甘肃针对相关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多项举措:搭建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招聘,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和甘肃省发展战略,到基层、到新业态领域就业及参军入伍;组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通过开展巡回宣讲、定向指导等活动,不断提升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能力。

甘肃各高校也纷纷出招,帮助学生精准掌握各类就业信息。西北民族大学主动与相关用人单位对接合作,开展抖音直播、线上宣讲会等活动,丰富招聘形式,邀请相关企业和单位举办在线就业指导讲座,涵盖三支一扶、公务员考试及事业单位考试辅导等内容,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兰州交通大学密切关注人才需求变化,建立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河西学院开通就业创业在线咨询服务群,该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资深专业教师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各高校还将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就业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必修课体系,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同时,准确掌握六类重点群体毕业生的整体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发力,确保重点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

帮助学生实现精准就业

疫情期间,求职方式通过网络完成,给高校毕业生展现自身“软实力”带来了不少困难。同样,对就业辅导员精准推荐毕业生与就业单位接触等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特殊时期如何帮助毕业生交出一份合格的“就业答卷”?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辅导员杨文婷和她的同事迅速转变指导策略和工作方式,在线上成立就业工作室,及时、准确地为毕业生分单位、分地域、分岗位、分学生类别推送就业信息,帮助他们了解就业形势。

在杨文婷看来,仅仅做就业信息的“搬运工”远远不够。为此,她通过学生感兴趣的线上方式进行就业指导,利用抖音平台开展不同主题的直播,“面对面”帮助学生转观念、指导学生网签、传授网上面试技巧。

为帮助学生实现精准就业,甘肃各高校还不断创新就业模式,以职业化、专家化、相对稳定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为抓手,多形式加强线上就业活动与服务,为毕业生提供各种“实战”建议。在利用好视频双选会、线上宣讲、视频面试、创课直播等线上平台的同时,指导教师密切联系用人单位、调研企业需求,确保每一名毕业生在求职路上不掉队。

此外,甘肃积极调整就业政策,适度放宽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和改派期,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和手续,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采取灵活的方式签约录取。持续推动高校实现网上签约,确保就业手续办理不断线。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4/11/content_578346.htm?div=-1&from=groupmessage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