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甘肃文明网:兰州理工大学邀请援鄂白衣战士讲战“疫”故事

  • 作者:记者 马富春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4-20

“在甘肃援鄂的100多名白衣战士中,有50名90后,他们的坚强逆行让我深受感动。”日前,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兰州理工大学团委邀请甘肃援鄂白衣战士刘晓菊、张浩军、马鸿翔讲述武汉战“疫”的英勇故事,在青年大学生中反响热烈。

2月19日,接到通知的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刘晓菊第一时间剪短头发,穿上防护服,前往武汉英勇战“疫”33天。

“2个病区,60多名病人,危重10多人,其中多数为老人,患有脑梗、偏瘫、帕金森等基础病。”在武汉期间,刘晓菊在工作上无微不至,除参与救治,还要给病人喂饭、帮病人擦身子、如厕、翻身、进行心理疏导。一个多月里,她没时间上网、见不到自己的亲人,每天10多个小时连续工作,一个月来,体重下降了10多斤。“面对突发疫情,行动这么快,治疗这么好,只有党的领导下才能办到,只有中国可以做到。”刘晓菊说。

甘肃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是国家卫健委派驻武汉专家组成员、也是甘肃逆行武汉第一人。1月22日,国家卫健委派张浩军前往到陕西督导疫情;1月24日,他突然接到命令,即时奔赴武汉。

当时,张浩军是高铁上唯一一个去往武汉的乘客。作为武汉第五医院的第一个外援,他提前设计防控举措,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同时,监督医务人员防护,检查医院各个通道消毒,优化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落实到位,还参与完成了5个方舱医院设计、施工。张浩军说,人生的真正快乐是敢于迎接挑战,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医务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建筑工人都让人动容。

90后马鸿翔是甘肃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护士。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她视疫情为命令,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在武汉连续奋战了32天。

马鸿翔每天出入各方舱,指导病人正确洗手、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教病人打太极、做运动,保持积极心态;给病人过生日,感受集体的温暖与关怀,虽然看不清病人的脸,但总会听到一声声“谢谢”,收获满满的感动。“这是全国人民的战‘疫’,更是我们的主场,只要我们年轻人扛起担子,战‘疫’必胜!”她说。

兰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和团员青年学生18000余人在线聆听了分享。一串串数字,一件件故事,一段段回忆,一个个瞬间……隔着屏幕,很多师生几度落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电信学院团委书记班振海说,援鄂医护人员们逆向而行,奋战在一线的精神令人钦佩,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之情,它蕴含着14亿中华儿女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使命。

“医护人员对生命的敬畏和职业的追求换来了疫情防控的胜利,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机电学院团委书记魏孔元说,要向医护人员致敬、学习,珍惜当下、努力工作、热爱生活、关心家人,在自己能付出和奋斗的年纪不能选择安逸,争做一名勿忘初心、不负韶华的青年团干部。

“疫情防控中,一批批逆行者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迎来曙光,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疫情中展现出强大组织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我们要紧密团结起来,守初心、担使命,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材料学院青年教工朱建英说。

“白衣战士们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大灾难下中国人民团结互助、不怕困难的民族精神,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面临挑战时所表现出的优越性。”能动学院玉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卜玉兰说,作为一名中国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牢记和深刻理解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能够以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去战胜它,为自己的梦想开拓道路。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赵琴说,作为学生党员,更要把这次疫情当做学习的机会,在以后的时光中,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本领、在心怀感动中奉献他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原文链接:http://www.godppgs.gov.cn/system/2020/04/19/030019448.shtml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