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未来网高校:延期返校不停学 兰州理工大学在“云端”点亮新学期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3-06

未来网高校频道3月4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侯智)3月2日,是兰州理工大学新学期开课第一天。当天九时,该校党委书记夏天东,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尧兵对新学期线上课程开课进行专项检查。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该校教务处处长韩建平详细汇报了线上教学准备、开课前检查及开课实施情况。

韦尧兵表示,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落实好校院两级线上教学检查,保证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给予湖北、武汉籍学生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他介绍,截至3月1日,全校前四周共650门课程、1790个课程班全力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今天,全校将有288门课、637个教学班开课,432名教师、44231人次学生将进行线上教学。

芮执元指出,线上教学是恢复教学秩序的良好开端,也是对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条件的一次考验。全校上下要再接再厉,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及时梳理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通过优化教学设计、跟踪学习效果,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夏天东要求,一是大面积的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校是新挑战,各职能部门要指令明确,以成果为导向,鼓励教学方式多样化,引导广大教师进行教学探索。二是各学院要做好服务和保障,畅通交流渠道,引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实施。三是要通过多渠道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收集师生反馈,不断持续改进。

隔空不隔爱

材料学院第一天开课,老师们都认真积极准备。早上7点,他们已经错峰等待学生进入课程平台,7:20就完成第一次签到通报,保障了在8点开课前督促每个学生进入学习状态。

电信学院教师段晓燕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在上课的第一天,以图片、视频、QQ群讨论等多样化的形式,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工学基础》课程的网络教学。

直播过程中,段老师实时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整个教学中学生不仅积极参与互动,还在下课后及时提出问题,达到了巩固提高的效果。

为确保教学效果,张洁老师课前通过学校SPOC学习平台,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期间课程学习方法指导。她以“课程视频+网络平台”“线上资源+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教学,开辟讨论专区,采用提问、分享、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互动交流,解疑答惑。

线上和线下主要区别就在于,如何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和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凌老师采用的是以SPOC平台为主,视频直播为辅的做法,更好的和学生互动,做到有效监督。

今天是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必修课《生物工艺学》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做足了各种准备的冷老师,以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为目标,在SPOC平台和钉钉等自由切换。他说,自己对各种网络教学工具的操作熟练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后会进一步积极探索。他鼓励学生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做到隔空不隔爱,停课不停学。

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学校线上教学专家组组长戴剑锋教授,在今天的网课中选择QQ语音直播课堂,学生出勤率比较高,课上反馈积极。戴老师认为学校学习战“疫”两不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线上教学契合学校金课建设方略。面对线上教学的全新探索,老师和学生的不适应是正常的,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认真准备,不断改进完善。

学校线上教学专家组组长、经管学院教授李亚兵说,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做好准备,积极投入到网络教学平台、移动终端等多种方式的在线教学中。在线课堂秩序良好,学生参与度高,教学内容丰满,学习资料丰富,课程重点突出,充分利用QQ、钉钉等软件与学生进行互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是部分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监控不足,网络教学平台不稳定等现象也需要再改进完善。

石化学院教授张建强长期参与教育教学信息化探索和实践,接到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他整理了长期积累的教学资源,并带动所在的化工系老师,共同制作了相关视频教程,提出了在线教学四件套:SPOC、PPT、QQ直播间、教学设计,推荐全院老师共享,为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作为学校线上教学专家组成员,他鼓励教师们寻找符合学校实际、适合自己、学生反映好的线上教学方式最优解。

隔空不停学

韩子健说:“线上教学有着很强的灵活性,通过在讨论区提问,老师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截屏的方式,截下重点知识;课后我们可以随时回放,温习学过的内容。在多元化的线上教学模式下,相信大家都会积极投身到日常学习中,虽然停课在家,但都会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任务。”

皮文洁说:“今天上午八点,打开教学视频,结合老师准备好的PPT,记下关键知识点,一切都进行得井然有序。第一堂网课,并没有因为和老师同学身处各地感到生疏,大家都重聚在课堂。我相信认真上课,一定会有收获!”

王楷说:“课程的安排与学校课表一致,早上学习了matlab及系统仿真和大学英语两门课程。我觉得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线上平台的各种功能会提高学习效率。期待疫情结束开学时,老师可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的教学方式。”

毛春丽为线上开学第一课作词一首:“停课不停学,我们云见面;八点统计学,早上上一节;课件小视频,样样都齐全;老师忙引导,学生真积极;地点无限制,视频可回放;要想学得好,需独立自觉;防疫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庚子春已至,会春暖花开。”

金瑞娟说:“线上教学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也没有我想象中的轻松容易。我个人觉得,这种教学形式比面对面教学更严格,更有约束性,也更考验我们每个人自主学习能力。我会努力适应线上教学的!”

当天,该校国际学生学历生、汉语进修生网络课堂也正式开课。在前期充分准备后,分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普遍都能克服时差、网络等问题,积极按时参加网络学习。互联网技术缩小了人与人的距离,将遍布全球各地的国际学生引进“空中课堂”,真正实现了跨越国界、跨越时空的全球对话。

延期返校不停学,线上迎开学。该校师生将继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原文链接:http://college.k618.cn/gxdt/202003/t20200304_17967898.html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