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兰州日报:兰州理工大学学生作品“邻里邻居”斩获全国高校大学生钢结构创新大赛一等奖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1-12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近日,兰州理工大学蒋凌惠、王浩同、张健新、韩卓君、王蓉为老旧楼院设计的作品“邻里邻居”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钢结构创新大赛一等奖。“邻里邻居”团队的队长蒋凌惠告诉记者:“老旧楼院改造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难题,怎样才能满足群众需求,是我们探索设计的初衷。”

据了解,本次钢结构创新大赛是为了满足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便利出行,以单元式住宅(某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住宅,结构为砖混合结构或钢筋工混泥土框架结构,包含一梯三户和一梯两户两种)加建钢结构电梯为题,在满足相关国家标准、建筑结构要求、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可行的创新性加建方案。

“现有的电梯普遍存在经济成本高、无法实现完全无障碍入户、私密性受到影响、侵占道路等问题,为了使加建的电梯更加优化,我们需要提出一个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优创新方案。”队长蒋凌惠说,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电梯的构造,团队成员实地考察了兰州中心的电梯,因为这些电梯的设计更前卫和新颖。同时实地了解了兰州老旧楼院的布局、设计、建筑规格的,尽可能的让设计符合兰州实际情况,实用性能最大化。

为了减少造价,“邻里邻居”团队选择了老旧小区建造连廊坡道式电梯,采取每三个单元共用一个连廊式电梯,与传统电梯相比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梯数目,从而降低了经济成本。因为考虑到了居室私密性的问题,他们在廊道里设计了花池来遮挡,在实现完美视觉效果的同时,解决了住户私密性问题,考虑到残障人士的出行,将连廊设计为坡道形式。

为了达到更好地抗震效果,在连廊中间设计了安全屋。“邻里邻居”团队在安全屋的墙体中加入了甘肃地区常见的亚麻和酒钢等的工厂废渣,增加墙体的粘结力,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也达到了裂而不破的效果。“为体现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使两部电梯满足各单元的出行要求,我们增设了连廊,并以功能模块化为理念在连廊上设置休闲平台来促进邻里间的交流,真正实现了和睦亲近的邻里关系,这也是我们作品名字的由来。”队员王蓉说。

原文链接:http://rb.lzbs.com.cn/html/2019-11/11/content_285925.htm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