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未来导报:兰州理工大助东乡娃圆梦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1-12

“年复一年的爱心接力传达出你们深厚的关怀。是你们,让我们离梦想又进了一步,是你们,让我们知道爱心可以创造更多的希望……”再次收到兰州理工大学发放的奖学金,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果园乡果园中学的九年级(2)班学生马雪芹激动地说。

近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兰州理工大学的师生再次走进东乡县果园中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脱贫攻坚奖学金发放仪式,对585名来自果园中学、果园学区、五家学区的学生发放800元、600元、400元不同等级的奖学金,总金额26.41万元。

果园乡地处东乡县山区,常年干旱,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坐落在果园镇政府附近的果园中学,是覆盖果园镇、五家乡、车家湾乡和凤山乡等周边4个乡镇的唯一一所九年制初级中学,2013年春季学期,全校九个年级的学生共403人,其中九年级学生仅有10人。在1万多人口的果园乡,很多学生小学毕业就不再读书,教育基础十分薄弱。

2012 年以来,兰州理工大学师生的到来,使果园乡的教育有了活力。按我省结对扶贫工作总体安排,兰州理工大学与东乡县果园乡等6个行政村结成扶贫帮扶对子。兰州理工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多方面施策,促进当地教育发展。先后在果园乡设立中小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奖学金按20%的比例奖励果园乡所有中小学的优秀学生,助学金覆盖果园中学的所有中学生,鼓励适龄青少年儿童入学。

为了更加突出激励成效,兰州理工大学在前期奖助制度实施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完善了奖励措施,加大奖励力度,扩大学生受益范围。201810月,制定了《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帮扶东乡县果园镇、五家乡中小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为结对帮扶村高考本科和专科学生分别一次性奖励4000元、2000元;为果园中学全体中学生设立一、二、三等奖学金,分别奖励800元、600元、400元。

“奖励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东乡县五家乡下庄村的马辉说,2018年,他被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金融数学专业录取后,获得一次性奖励4000元。

针对当地师资薄弱的情况,兰州理工大学还选派优秀教师到果园学区支教,培训当地教师。同时,果园学区派骨干教师到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跟班学习。在招生工作中,兰州理工大学积极向东乡县倾斜,每年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在招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东乡县学生。

为开阔师生眼界,兰州理工大学还积极搭建外出考察学习的平台,让果园乡的师生“走出去”交流学习。近年来,先后组织果园乡教师到会宁考察学习,组织六年级毕业生走进兰州理工大学开展“青少年夏令营”活动。

“兰州理工大学多年来的真情帮扶,体现了‘不忘初心,情系山区教育’的情怀,既促进了果园中学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果园中学校长马进成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教育精准帮扶,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帮扶的果园中学的教学质量逐步提高,教育教学的多项指标名列东乡县前茅,多次荣获东乡县委县政府表彰。兰州理工大学还与地方政府协同发力,使结对帮扶村的控辍保学成效明显,做到了结对帮扶的362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零辍学”。

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提高精准帮扶实效,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扶贫工作,与东乡县教育部门协同发力,共同促进东乡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JIC50sbMfmVRIosPPLy2Q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