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兰州理工大学:红柳精神铸魂育人 勇担使命初心不改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1-12

最近,兰州理工大学大二学生范效宏在黄河边勇救落水女童的事迹登上了微博热搜和各大网站的头条,该校师生、广大网友纷纷为这样的青春正能量点赞,称他为新时代的红柳骄子。

在兰州理工大学,像范效宏一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学生并非个例。这所位于祖国西北的百年学府历经风雨砥砺,凝练出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内涵的“红柳精神”,鼓舞激励一代代理工大人奋进求是,实干强国。一百年芳华绽放,学校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全国优秀大学生魏玉川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亮、韩晓芳、黄婷婷等一批批优秀新时代大学生代表。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理工大学充分发挥“红柳精神”铸魂育人功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引领,全面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切实使思想引领更有力度、教育教学更有温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守初心

典型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紧扣主题抓好学、加强实践升华学,力求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加强典型引领,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悟初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学校发展、建设祖国繁荣的强大力量。

20199月,学校以百年校庆为契机,采写拍摄了一批发展中涌现出的老一代优秀教育专家、学者,出版校庆纪念文集《杏雨槐风 化育惠溥——兰州理工大学百年纪事》,生动再现了陈剑虹、刘希远、杜永峰、朱彦鹏等数代兰州理工学人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奋进征程。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坚持先进典型引领,利用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阵地广泛宣传他们的动人事迹,成为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

担使命

发挥优势服务地方发展

学校牢记使命,坚持把学问做在祖国的大地上,破解事业发展难题,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土木学院朱彦鹏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攻克“红砂岩”世界难题,助力地铁首穿黄河。“有色金属浇铸过程中清渣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让甘肃的先进制造走向了世界。

据统计,目前学校有科研平台120个,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基地平台47个。创新洼地构筑,人才持续引进,为该校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服务地方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脱贫攻坚,学校发挥技术优势,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兰州理工大学微网智能控制研发基地”扶贫示范点,将农村掐丝画等传统手工艺再包装;发挥教育优势,设立民族预科班、教育帮扶和专项奖助学金,目前在校就读的东乡族学生共计103名,共有2200余名中小学生受到奖励资助,累计金额达98.41万元。学校与地方政府部门协同发力,做到了结对帮扶的362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零辍学”。

找差距

坚持问题导向师生为本

学校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务实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委班子分11个调研组,明确调研目的和方式、时间节点,聚焦上级反馈问题、群众最急最盼问题,精选11个方面重点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深挖细查、开展调研,确保高要求检视。

28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聚焦核心问题,深入一线,通过设置意见信箱,开展座谈会、主题调查问卷、听课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

充分调研,聚焦真问题,回应真需要,把调研形成的共识转化为理论成果和改进举措,为开展专项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抓落实

坚持成果导向立行立改

目前,学校查找的即知即改问题54项已整改落实47项,专项整治整改问题10个,整顿完成软弱涣散党支部7个。针对校园环境问题,进行了两校区17个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共涉及390间学生宿舍、100间教工办公室,建筑改造面积26000平方米、广场运动场35000平方米和7公里长道路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育人“硬环境”;落成了两尊雕像,美化了4栋教学楼环境,安装中国传统书画823幅,优化育人“软环境”。如今,学校银杏林已经成为兰州市市民赏秋的网红打卡地,中央电视台和多家媒体相继拍摄报道,极大提升了文明校园的社会美誉度。

学校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将持续改进融入整个教学过程和培养环节,结合社会需求深入研究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重新构建课程体系,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就业是更大的民生,学校结合主题教育,始终把提升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作为重要目标,拓市场、修内功,不断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多年来,学生以过硬的专业水准和职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均达到97%以上,就业满意度与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回首百年岁月,兰州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救国、报国、强国初心不改,谱写了一曲艰苦奋斗、奋进求是的时代华章。新时代,兰州理工大学发扬“红柳精神”铸魂育人,为中国梦的实现培育力量,初心永恒,奋进不息。(杨雅琼 朱莉萍)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1/09/content_572366.htm?div=-1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