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发挥科教帮扶优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科技处党支部赴奴拉芒村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刘汉青
  • 浏览量:
  • 来源:科技处
  • 日期:2020-07-08

参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结对共建党支部座谈交流

与奴拉芒小学、康家小学教师共叙教育情怀

看望慰问老党员马哈麦得

7月7日下午,学校科技处党支部一行赴东乡县果园镇奴拉芒村开展主题为“庆祝建党99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挂牌督战村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党支部结对共建科教帮扶活动。奴拉芒村党支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工作组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聚焦挂牌督战任务强化基层战斗堡垒

奴拉芒村位于东乡县果园镇西北山区,是东乡县深度贫困山区村之一,村子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无一技之长。该村目前下辖7个社、312户、1629人,村内剩余未脱贫户45户252人,监测户4户20人,边缘户15户73人,贫困发生率为15.47%,由于奴拉芒村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高,今年被列为全省394个挂牌督战村之一。

围绕“如何聚焦挂牌督战任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面高质量打赢奴拉芒村脱贫攻坚战”的主题,科技处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通过交流,两个党支部进一步明确了“党建为基、智志双扶”的结对共建原则,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科技处党支部与奴拉芒村党支部将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钢铁队伍,为高质量打赢奴拉芒村的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科技处党支部副书记在党课教育中指出,支部所有党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脱贫攻坚的锤炼,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中。会议要求结对党支部要进一步解决当前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问题,研究借助高校科技力量推动村级扶贫产业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为奴拉芒村做实事做好事。

发挥科教扶贫优势志智双扶深入持久

看着奴拉芒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和宽敞明亮的图书室,面对孩子们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大家不禁感慨万千:半年前学生们还坐在阴冷黑暗的彩钢房中读书写字,因为担心引起火灾,教室中不敢安装电线电灯,教师们讲授完课本内容,就让孩子们蹲在室外操场上朗读背诵;现在学生老师们已经搬入设施完善的教学楼中,操场上、电教室、图书室……传来孩子们阵阵欢快的笑声。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图书室里,党支部成员与奴拉芒小学、康家小学的教师们围坐一堂,共叙教育情怀、共商教育教学方法。老师们深情回忆起去兰州理工大学参加夏令营活动时的场景,优美的校园环境、高端的科研设备、可口的民族美食让教师学生流连忘返。奴拉芒小学校长唐国君代表师生对多年来兰州理工大学给予奴拉芒村教育事业的无私帮助和倾情帮扶表示深深的感激。科技处副处长张飞表示,学校多年来一直对东乡的教育事业特别关心和关注,持续推进了教育夏令营活动、中小学师资培训、教师支教等帮扶活动,为东乡县的教育扶贫做出了一定贡献;作为党建结对帮扶党支部,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教优势,为奴拉芒村的“志智双扶”做出自己的贡献,邀请学校的专家学者、学生围绕地域特色、产业特点、自然风貌开展一些传统文化、产业创新、防灾减灾等科普教育系列活动,让科教扶贫在东乡走地更深入、更持久,让科学技术融入百姓生活生产,为奴拉芒乡村振兴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