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 “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 作者:王玉兵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4-0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学雷锋、树新风、当先锋”的良好氛围,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3月集中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

“绿色义卖环保行,点亮东乡儿童梦”——志愿服务集市

3月5日,学院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前广场开展了“绿色义卖环保行,点亮东乡儿童梦”志愿服务集市活动。活动现场共分为物品募捐、物品义卖以及可回收资源收集三个环节。通过海报和志愿者讲解吸引路过大学生了解和参加活动,呼吁大学生将自己闲置不用的物品捐赠,之后志愿者将所得物品分类,一部分捐赠给东乡县留守儿童,另一部分进行现场义卖,为小朋友们购置学习用品和课外读物。现场为参与者佩戴印有“关爱留守儿童”字样的绿色环保手环一条,鼓励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此外,志愿者小分队前往各学生宿舍楼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并收集塑料瓶、旧书籍、快递纸箱等可回收资源,统一打包前往资源回收点进行回收。志愿者们在实践中体会奉献的快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在宣传和发扬雷锋精神的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活力和风采。同时也唤起人们对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的关注和帮助,共同营造一个温暖的社会环境。

9193F83C7303CC07CDDBF5EF78079B6A

“青春力量进社区,传递浓浓真温情”——关爱老人和儿童

3月9日,学院志愿服务队携带清洁工具,深入理工大社区,为社区老人们上门提供打扫卫生、清理庭院、舒筋按摩等服务。在打扫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认真细致地清洁每一个角落,还与老人们亲切交流,倾听他们的故事,分享生活中的点滴。此外,志愿者们还用专业的按摩手法,为老人们缓解了身体的疲劳和疼痛。这种互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也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提升了社会责任感,更加坚定了他们践行雷锋精神的决心。活动开展以来,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纷纷报名参加,这一志愿服务将持续开展。

eacaa3aed7ebc791deb8969e27a153d 93446573f509cf99716a31350b150ec

3月10日,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东乡县城南社区,为留守儿童开展以“新学期、新起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志愿者们用生动有趣的课件从校园安全、习惯养成、心灵减压、时间规划以及文明礼仪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普及了多种安全小常识,为学生讲解了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并从纪律、学习等方面对小朋友们提出新希望、新要求、新建议,帮助孩子们快速调整好返校后的状态,激励同学们以勤奋为舟,以毅力为帆,以崭新面貌开启新学期,以奋斗姿态迎接新挑战。主题班会结束后,志愿者前往社区高龄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卫生,清洗地毯、购买生活物品、陪老人唠家常等,还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生活所需,并细心叮嘱老人们在季节交替时要注意保暖,保重身体,注意用电用燃气安全。同时,叮嘱老人发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以确保身体健康。志愿者马俊表示:“社区高龄老人由于年事已高,打扫房间这些平常看起来很小的事对他们而言都是‘麻烦事儿’,我们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af0fb1cbd38c4301f9c697562b5d7de8 f83e18ad2821f9b9a917f9dc3c0151e1

通过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既发扬奉献了学雷锋的精神,又让社区老人和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志愿力量的温暖,也给参加活动的青年大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加深了大家对尊老爱幼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的体会。

“共饮黄河水,绿色伴我行”——保护母亲河行动

3月23日,学院志愿者来到黄河边,开展“保护母亲河”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在清理现场,大家分工有序,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拿着夹子、垃圾袋、铲子等工具,认真捡拾河道的白色垃圾和烟头、枯树枝等垃圾,对步行道和草坪区域等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打扫。整个清扫过程细致、有序,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一个个红马甲仿佛一簇簇火苗,聚在一起,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志愿者们还向过往的行人宣传环保知识,呼吁大家共同保护环境。经过大家的努力,河道的整体环境被清理的干干净净,黄河岸边变得更加干净美丽。“通过此次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了保护生态、人人有责,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从自身做起,引导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为保护母亲河黄河贡献一份力量,让母亲河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志愿者鹿光泽表示。“保护母亲河”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河道清洁和环境保护的主人翁意识,共同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e7ca9e0cd2cc28ecb221d599e82ad3b 9a5df3b03e929d4fb3e33506401e51f

“安全伴我行 共建文明风”——交通安全宣传劝导

3月24日,学院志愿者来到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北门口地下过街通道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过往的行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大家遵循交通信号灯,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同时劝导行人不要横穿马路,充分利用理工大地下通道资源,安全过马路。同时,志愿者们还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引导行人文明出行。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也为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

58d1d47fd13fa83fb4e700b5a5ce111 d230a4077fa11087bffe96b26adee14

61年来,雷锋精神深深印刻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重要符号,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诠释下历久弥新、不断升华,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奉献社会、成长成才。材料学院3月份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在校大学生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还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他们表示,雷锋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继续践行雷锋精神,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下一步,材料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雷锋精神人人学,志愿服务处处为”的浓厚氛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撰稿:王玉兵;初审:丁克贤;终审:徐仰涛)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