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校团委
  • 日期:2021-04-07

校属各团委(总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学校党委《关于印发<兰州理工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师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现将我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学习实践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安排。

() 学习教育

1、推动“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个人自学。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简史》等推荐学习资料,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团组织)

2、组织“百年光辉历程”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支部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 次党史学习会。(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各团支部)

3、开展“讲好党的故事”主题宣讲。开展“团干部讲党史”主题团课。校团委专兼职干部、各二级团组织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组织“红柳骄子”宣讲团深入团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团组织)

4、开展学党史专题培训。校院两级团校和青马培训班要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主题,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好专题培训,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团组织)

5、推出“党史天天学”线上学习专栏。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团中央党史学习打卡等活动。推出“党史天天学”、“初心诵”、“红柳青年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线上学习专栏,讲好党的故事,引导青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责任单位:校团委宣传部、红柳青年传媒中心)

() 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年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责任使命;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各团支部)

2、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创建工作的通知》(兰理工团发[2021]02号)文件要求,参照2021年主题团日活动目录,扎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五四”期间,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团组织)

() 实践活动

1开展“讲好党的故事”微党课微团课竞赛。引导青年讲好“四史”故事,讲好“英雄”的故事,讲好“复兴”的故事,讲好“创新”的故事,讲好“信念”的故事,激发青春动力。(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

2、开展“学党史铭党志,争做时代新青年”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发动青年教工、青年学生参加知识竞赛,掀起全校学习党史的热潮。(责任单位:校团委宣传部、各二级团组织)

3、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 为身边青年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

4、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大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主题团日大赛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责任单位:电信学院团委)

5、开展“传唱红色经典 凝聚青春力量”校园红歌赛。引导青年师生传唱红歌,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责任单位:校团委青年素质发展中心)

6、开展“青春向党”创意校园跑活动。以线上共享线下运动的形式,引领学生在跑步中学习党史,感悟和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单位:校团委青年素质发展中心)

7、开展“百年献礼庆华诞 红柳学子讲党史”演讲比赛。通过重温党史、展望未来等形式,歌颂党的伟大成就,表达对党的崇高敬意。(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

8、开展“周末红色电影”展播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光影交错的影像世界中缅怀先烈、体察变迁、感知幸福,奋进新时代。(责任单位:校团委宣传部)

9、开展“丹青画笔绘党史,满腔热忱颂党情”献礼建党10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以红色历程、伟大成就、人物风采、时代新貌等为主要内容,讴歌中国共产党,反映时代精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书法、绘画、诗词、摄影、手工类等原创作品。(责任单位:设计艺术学院团委)

10、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引导团员青年通过“好伙伴共成长”“扬帆计划”“返家乡”“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品牌项目,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

五、相关要求

1、树立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党中央精神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团组织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将纳入2021年全校共青团重点工作考核。

3、注重方式创新。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团员青年。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4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共青团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47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