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深耕陇上艺术文化 践行地域原创设计——2021年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中期设计训练营作品展示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 日期:2021-09-15

2021年度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中期设计训练营于春季学期末期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初期成果。训练营团队涉及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多个专业和方向,代表性成果达32件,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工业设计学硕、设计学学硕和艺术专硕(艺术设计)研究生的理论研究水平和设计实践能力,也展示出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在“深耕陇上艺术文化,践行地域原创设计”方面所做的努力。训练营代表性作品如下:

1、Intelligent paper pumping machine

设计:王贺祺;指导老师:苏建宁

这是一款针对校园和公共区域的智能纸抽机,相比市场上常见的纸抽机在功能和造型上有了很大的创新。首先响应国家可持续设计的号召,本设计的初衷即为节约用纸,所以将以前免费的理念转换成了需要支付才能用纸的理念,让用户节约用纸保护资源,本设计有两种款式一种是直立式一种是横放式的。主要使用的地点就是学校的食堂,公共卫生间,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在功能上除了常用的扫码支付还新增添了校园卡支付的环节,让在校学生使用本产品更加便捷。

智能抽纸机效果图

2、儿童水培绿植器物

设计:王丽娜;指导老师:王鹏

这是一款为儿童设计的多肉植物培养器物,采用水培方式对多肉植物进行培养,透明塑料材质外壳方便随时观察植物生长状况,独特的添加营养液方式,给予儿童更多视觉上的反馈,语音交互系统定时提醒换水加营养液,通过按压顶部,力量传递到底部营养液槽,使营养液槽产生挤压,将液体挤入管体,形成水雾效果进入容器内部。将水的状态变化传达给儿童,引起他们探索的好奇心。

儿童水培绿植器物效果图

3、马家窑彩陶艺术形态在产品中的再设计

设计:方明珠;指导老师:白兴易

通过提取马家窑彩陶艺术形态中的最具代表性的彩陶造型和旋涡纹图案纹样进行解构、变形和重组形成一个新的形态符号。这种新的符号形态既保留了马家窑地域文化的生命感,扩张感,又符合现在简单,精致,大气的审美需求。结合马家窑时期的人们用陶罐盛放食物这一功能,以调味罐为载体,设计出一款具有马家窑地域特色的调味罐。

马家窑地域特色的调味罐效果图

4、“球”贤文创小夜灯

设计:刘悦,方明珠,邹艳妮;指导老师:胡洁

用手轻轻触碰不倒翁,触发内部传感器,于是灯微微亮起,不倒翁摇摆的同时,“滚灯”开始旋转,犹如孩童学习滚灯时的踉跄模样。华灯初上,夜未央,直到“小孩儿”不再摇摆,灯渐渐暗下……

“球”贤文创小夜灯产品效果图

5、依托李家山手工造纸的设计——“燃动”花器

设计:李月;指导老师:景楠

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佛背光火焰纹(北魏275窟 中心柱东向龛内天人化身火焰纹),近似对称、动静结合、刚柔并济、形态似火,给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感觉。本设计提取火焰纹的动势线条,将其应用于花瓶摆件,旨在将敦煌艺术的美学特征赋予现代家居产品。鉴于李家山造纸的易染色与韧性的特点,本设计将其搓捻为纸绳,盘绕于花瓶的素胎上,营造特殊的纹理与质感。纸绳染色参考壁画提取色。

花器盘绕染色纸绳后的效果

6、“竹之趣”——竹文化创意设计

设计:马昭轩;指导老师:白兴易

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此设计将竹编形态利用不同的表现方式应用到平面设计中,、应用到海报、文创中的竹编形态呈现出各种不同的效果。

“竹之趣”纹样及创意产品设计

7、“箱”伴甜蜜之旅系列海报设计

设计:吴林烨;指导老师:李丽

本作品以插画的形式,表现了爱华仕糖果箱的特点。三幅插画分别代表糖果箱的三种颜色,以在糖果世界中旅行为故事主题。

“箱”伴甜蜜之旅系列海报

8、咸水沟村装配式轰趴民宿设计

设计:黄永世 指导老师:王鹏罗萍嘉

该项目地址和仁寿山分景区相邻,有较好的邻附效应,且谷底有一条泉水形成的常年不干涸的湿地,因此也形成了大片的芦苇。装配式建筑以其已施工、造价相对便宜且易于推广的特点,无疑是民宿设计的首选。而此次设计正是基于这个现实,希望尽可能的通过此次探索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通过民宿这个产业来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取。并对相似的项目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装配式民宿

9、蔚来竞秀

设计:张鑫 指导老师:王鹏鸣

竞秀公园重新规划后的平面图区域划分更加清晰,每个单元区域相对独立,又与整体有机融合。保留一池三山的中国古典造园模式,不打破原有的通过改造地形(筑山、叠石、理水)、种植树木花草、建筑和布置园路等途径创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环境和游憩境域。但是合理规划了公园功能分区,新增现代地方特色的活动区域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运动、游憩的需求。

竞秀公园效果图

10、朴宿·喜度

设计:龚世新 指导老师:朱守会

我的设计属于散户型精品民宿,属于自然风格的民宿,“即使客人不走出房间,依然能被美景包围,身心得到真正的释放”这是自始至终贯穿在我整个设计中的理念。空间的质感特性及功能上以面向家庭及商务人士的休闲度假需要为主。民宿所要营造的正是一种“慢生活”。“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这是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民宿的规划与其他设计规划的不同在于,相比规划的方法与技术更注重的一种规划的态度。

民宿室内外效果图

(撰稿人:景楠,终稿:吴学楷)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