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每日甘肃网:绿色使者与你“童”行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全国十佳环保卫士”走进小学校园宣讲环保

  • 作者:每日甘肃
  • 浏览量:
  • 来源:每日甘肃
  • 日期:2020-12-02

志愿者给同学们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2020江河卫士“乐山乐水”主题活动评选虽已结束,但公益行动仍在继续。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佳环保卫士”荣誉称号的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以其获得的1万元公益金作为环保“种子基金”,将环保理念撒到力所能及的各个角落。这一次,他们将环保知识带入了小学课堂,让保护家乡环境的种子在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升级 鼓励更多的人守护青山绿水

“一起用行动致敬家乡山水美!”今年9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19个省市合作媒体,发起了2020江河卫士“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全国100多支队伍、近万名志愿者,纷纷组团行动,通过乡音诵读、户外捡拾、环保骑行、知识科普、护水公益跑等各种方式为守护家乡的碧水青山鼓与呼。“一起用行动致敬家乡山水美”的公益口号,一时间响彻全国。

据悉,2020年“江河卫士”系列活动全面升级为对自然山水环境的保护。在这场公益行动中,兰州晨报作为这次活动在甘肃省的独家联合发起媒体,发动近200名志愿者,组织了5支环保小分队,活动期间在甘肃各地行动起来开展环保公益活动。

在随后举行的2020年度正能量环保卫士评选活动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同时邀请资深媒体人、正能量合伙人担任评委,最终综合评出“全国十佳环保卫士”及“全国优秀环保卫士”各10组。本报推荐的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从这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全国十佳环保卫士”殊荣,并获得1万元公益金用于开展环保活动。

20年来,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以保护资源和环境为目标,在大学校园里倡导绿色生活,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水环境保护以及低碳减塑等跟环保主题相关的活动。目前,该志愿者服务团队共有80余人,来自各个学院,他们播撒绿色环保意识的身影始终穿梭在校园里、奔走在路上。

“评选只是一种形式,通过评选唤醒更多的人对家乡山水的关注,让默默坚持的环保团队感受到更多鼓舞,让环保意识和山水诗意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才是活动的最终目的。”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始终秉承这个理念,不停地行走在环保的各种活动中。

走进小学 让环保的种子生根发芽

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弘扬生态文化,鼓励更多的小学生参与环境保护,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根与芽环教组的志愿者们近日来到马滩小学,对四、五年级五个班的学生开展了以“低碳生活”“垃圾分类”“水世界”为主题的环教活动。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成员还用大自然中的事物,例如“风信子”“金丝猴”“娃娃鱼”等,给自己取了贴近大自然的代号,让小学生们更加投入。

活动中,“风信子”讲师和“蓝银草”“金丝猴”“曼陀罗”助教为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宣讲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为四年级的小朋友进行“水世界”的演讲,每一个同学都听得很认真。“通过这次宣讲,我们班的同学都明白了关于垃圾分类的部分知识,也让我们懂得了自己的努力也可以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贡献。”

协会志愿者“娃娃鱼”是当天活动的一名讲师,负责为学生们讲解“保护水源”的知识。“学生们积极配合,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深刻认识到水是生命之源,也明白淡水资源匮乏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难题,这让我们‘保护水源’的环保理念得到有效的传播,同时也提醒他们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在活动中,“芽长雪狼”讲师和“长腿柯基”“满月”“水苏”三位助教还悉心地为学生们讲述了为什么要低碳生活和一些低碳生活的小建议,提问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课堂气氛欢愉、融洽,回答问题积极的小学生还收到了协会提前准备的小奖品。

随后,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根与芽环教组的8名志愿者又来到了敦煌路小学,在大礼堂为全体四年级的学生展开了一堂环教课程。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到底分为几类,不同的垃圾属于哪一类……协会讲师的生动演绎收获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

“设立环教课堂是应国家环保观念的需求,促进全民环境保护开展的需要,通过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志愿者们将环保知识带入课堂,加深了小学生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危机感,使他们意识到身边环境的污染情况,倡导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成为一名优秀的绿色小使者。”该协会负责人朱柯宇表示。

据悉,此次活动为小学生们准备的小礼品与讲授所需要的配套耗材开支皆是出自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全国十佳环保卫士”奖励的1万元公益金。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张秀芸

附原文链接:

http://gansu.gansudaily.com.cn/system/2020/12/02/030217922.shtml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