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掠影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 日期:2020-03-01

在这个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特殊时期,土木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共同战“疫”。

2月24日起,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分别利用QQ群、钉钉以及各种直播软件和学生沟通、交流,布置毕业设计任务,在线进行毕业设计指导。以全国优秀教师朱彦鹏、杜永峰和甘肃省教学名师王秀丽教授为代表的专业教师,在疫情面前,宅家不宅心、停课不停教,以身作则,借助已有教学平台,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媒介下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不断完善教学资料,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顺利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彦鹏教授积极准备网上教学授课

朱彦鹏:全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戮力同心开展疫情保卫战

土木学院建筑工程系全国优秀教师朱彦鹏教授为了上好《高层建筑结构分析》这门课,将早就烂熟于心的课程内容,又重新进行教学设计、认真的准备了一遍。他全身心投入,花了很多时间钻研,认真比选、测验和选择网络教学平台,确定最佳教学方案,积极讨论交流,比年轻人更快地成为网课达人,用老教师敬业热情和钻研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年轻老师。

朱老师说:在这特殊时期,每位老师应尽最大努力跟上现代教学方式,最大程度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体现克服任何困难,也要有教书育人和传承文明的强烈信念,体现点亮学生人生灯塔的责任和担当,这就是对这次疫情保卫战最大的支持。


杜永峰教授录制课程视频

杜永峰:探索各种录制视频方法,努力录好每一节课

建筑工程系杜永峰教授为开展好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活动,早早就开始筹划购买直播设备,准备软件,为开学直播课堂做各种准备和测试工作。他积极关注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仔细阅读学校、学院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对不同的教学方案做足功课,通过向年轻老师请教新的教学方式,网络技术、充分讨论、学习了解、查阅资料,探索实践,选择最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方案。为了准备线上教学资料,给学生录制课程,杜老师整天都在探索各种录制视频的方法,在遇到个别问题时也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年轻教师交流。在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教师第1党支部以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模式开展“学习中央近期会议精神,讨论线上教学模式”主题党日活动时,他针对Office+Mix录制课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支部同志交流并分享录制课程中的具体经验。

杜永峰教授用他的责任心、奉献精神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给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


王秀丽教授测试课堂直播平台

王秀丽:精心准备线上教学课程, 努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随着学校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等文件的通知,建筑工程系王秀丽教授积极准备线上教学课程建设,组织课程组老师线上开课、建课,准备电子教材、课件。王教授一直致力于线上教学的最前沿,《大跨度空间》课程是学院最早申请的一批混合式教学课程。针对目前的具体情况,她组织该课程的其他三位老师提早召开视频会议,和课程团队老师商量如何进一步创新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如何尽可能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如何采用新型机制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把这门课建设的更有特色。并且对平台的应用、课程建设、课程设计、视频录播、学业考评、互动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此外,王老师积极尝试不同方式录制该门课的视频,从案例选择、教学设计及备课到录制完成,她都精心准备,忘我的投入工作,一节线上课程,往往要花费她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准备。

此外,王老师也积极采用QQ直播形式在线给毕业设计学生讲课,鼓励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做好规划和学习,叮嘱学生做好防护。说起这些,王教授表示关心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堂课,都是老师的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下的在线教学方式对于每位老师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何能高效地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三位教授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年轻教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兰州理工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