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

  • 作者:张轶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1-14

 

 

1969F

逸夫科技馆报告主会场

1C7BC

大学生活动中心分会场

129FC

李梁教授报告

1C41E

工作坊小组实践活动现场

CA24

曾会应博士报告

175F5

教师代表发言

 

13F19

李梁教授点评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学校教师全方位育人水平,1112日下午至1113日,应学校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和兰州大学曾会应副教授来我校举办为期一天半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活动。整个活动分为报告培训和小组实践两个阶段,报告培训环节采用远程教育及视频会议系统,在兰工坪和彭家坪两个校区,五个会场同时直播。我校各学院专任教师代表1000余人参加报告培训,近80人参加小组实践活动。

报告培训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主讲,分两个单元实施,分别由教务处处长韩建平和副处长刘永平主持。第一单元报告中,李梁以“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围绕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第二单元报告中,他以“教学设计和技术: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内容与方法的理论实践”为题,以教育教学理论和思想为引领,结合大量的案例,从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方面入手,详细诠释了教育教学如何回归育人本质,各类课程设计怎样实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第二阶段的工作坊实践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冯辉霞主持。首先,兰州大学曾会应副教授以《理工科课程设计的几点体会 ——以有机化学为例》为题,从理工科教师对课程思政设计的困惑入手,以有机化学课程为例,分享了个人教育教学过程中关于对理工科课程情境引入阶段如何引入思政元素问题的体会。之后,在各小组交流讨论的基础上,电信学院张宏亮等教师代表,结合自己主讲的课程,分享了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及课程思政实施的情况,两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点评。

整个活动组织扎实高效,参加工作坊的教师在过程中认真聆听、主动思考、积极实践和反馈,学习及讨论气氛浓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课程思政教学内涵认识更明晰,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体会更深入,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方向更明确。

本次工作坊活动的举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过程中,学院和老师们普遍反映“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有困惑,对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心里没底”等有关课程思政教学问题的有效整改落实措施之一,为学校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深度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使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