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22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电信学院:缑新科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2-09-09

缑新科,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1987年6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1年9月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94年6月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从教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工电子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多次获得学生爱戴的老师和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 2019年获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现为西北地区高校电子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学校电子技术研究会理事,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评审委员会委员,兰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

常悟为教之道,方能授人以渔,秉承“不忘初心,热爱学生,悟之以道,授之以渔,做学生满意的人民教师”的教学理念,立志于教育和科研事业,务实敬业,脚踏实地、厚以载德,甘为人梯,无怨无争,作为教师,言传身教,关爱自己的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使他们身心全面健康地发展,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结合自己所教学科,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学习,只有学习才能有有厚实而广博的知识基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教学中深入浅出,挥洒自如。作为电类课程教师,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与领悟,深刻理解电的技术的特点与应用,处理好抽象与具体、微观与宏观、简单与复杂、经典与现代、强电与弱电,软件与硬件,静态与动态,时域与频域的关系。主讲本科生《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模拟电子技术》、《电路》、《随机信号分析》等课程,承担《电装实习》、《认识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实践环节,主讲硕士研究生《数字信号处理》、《控制工程》、《现代检测理论与技术》、《智能仪表及传感器技术》、《电网络理论》、《现代电路与系统》等课程,主讲的《电路》课程入选我校首次录制的几门全程视频的课程之一,实现全程视频上网,在全国各地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具有一定的指导与示范作用,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一名学生这样说:“认识您是在我学习电路的过程中,那会我电路学的有点吃力,在网上找了几位老师的视频,但您的课把复杂的电路讲的浅显易懂,使我受益匪浅!在我心里,您早已是我的指导良师!”。

团队建设卓有成效,作为团队负责人之一,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08年获我校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和建设,2015年建成国家级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要骨干,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同时,也形成了知识、技能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均较合理的教师梯队,团队教师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教学示范作用明显,依托电工电子国家级教学团队,已建成在省内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的一流课程教学团队。

不断进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构建与教学模式创新,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构建了适合我校及同类院校学生特点的电工电子课程教学体系,基础课、实验课、课程设计、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有机结合,层层递进,以新理论与新技术、科研实践、工程实际案例等更新课程内容,开设创新课程,将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通过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学与科研互动、课内外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探索知识、探求真理的内驱力。创新教学方法,推广混合式、项目式、以及研讨式教学模式,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基础,大力推进讲授与研讨结合、线上线下一体的混合式、项目式以及研讨式教学模式,开发出了一批优秀教学创新案例。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建立专门的案例集和视频库,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奉献社会等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元素纳入到课程体系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检验,课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教学团队坚持立德树人,紧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科教一体,树立工程教育理念,以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为核心,构建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开放、创新、共享”的教学理念,科教融合,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的课程体系,通过“基础-设计-创新”三层次递进的方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实现了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

教学改革成果丰富,编写《电子技术》与《模拟电子技术》教材两部,承担多项教学改革项目,改革成果获甘肃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甘肃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项,甘肃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锲而不舍地建设,教改课题的研究,推动了课程体系的完善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在团队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研究成果在我校所有非电类专业及部分兄弟院校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得到国内专家的好评。

精品课程、一流课程、质量工程建设卓有成效,作为课程负责人完成了“电工电子”省级精品课程网站和“电工电子”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实现了课程网络资源的共享,《电工电子》课程获批“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甘肃省级精品课程、作为《电路》课程负责人,2017年《电路》获批甘肃省高校引进和使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电路》课程入选甘肃省级一流课程。

课程资源建设丰富,依托超星泛雅平台,自主建设不同层次的课程门户网站,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引进国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建立课程SPOC,丰富学生的线上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学习共享资源,包含说课录像、微课及慕课视频、学习指导、典型例题详解等资源,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在线作业系统、在线测试系统和在线答疑系统,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课堂内外的交流互动。

实施教学名师引领建设名师工作坊,秉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带动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教师研究能力提升,多年来完成多名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这些教师也成为教学部的骨干,指导青年教师,在全国电工学讲课竞赛中多次获特等奖一等奖,作为兰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导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与创新创业实践,获多项国家级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获西部赛区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全国三等奖,指导全校非电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工技术基础知识与创新竞赛获全国一等奖多项。

作为一名教师,深刻理解教师的含义,时刻记着学生满意是我们的永恒的目标。经过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课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教学团队建设卓有成效,树立工程教育理念,以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为核心,构建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开放、创新、共享”的教学理念,科教融合,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的课程体系,通过“基础-设计-创新”三层次递进的方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实现了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研究成果在西部地区部分兄弟院校、我校所有非电类专业得到推广应用,得到了学校、学生和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专家的一致好评。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