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21年师德标兵李贵贤:初心不改 做照亮学子前行路的明灯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1-10-08

李贵贤,1966年生,共产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石油化工学院院长。从教30年来,他始终以人民教师为荣,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第一线,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神圣的教育事业,多次获得“三育人奖”“教学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技工作者”“科研优秀奖”和“甘肃省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现兼任甘肃省石油化工过程及装备行业技术中心主任、甘肃省“化学工程与工艺”特色专业负责人、“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化工原理》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甘肃省“绿色催化与过程工程”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工学会会员,甘肃省化学会常务理事、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

不忘初心 师者大爱 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李贵贤认为教师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身为教师应以身作则才能“立德”。从教以来,李贵贤始终以师爱为魂,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工作中。对学生充满无私的爱, 倾注了全部热情,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始终做同学们生活中的贴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榜样。

“兴趣是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在教书育人中,李贵贤注重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李贵贤会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独立科研”能力。从团队建设、项目收集,到成果产出、实现科研项目管理,李贵贤会让学生逐一去尝试和锻炼。

李贵贤授课时,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方法恰当,对讲授内容非常娴熟。他经常会结合课程内容,列举一些实践案例,让同学们能够很容易理解讲授的内容。“教师是一份良心活儿,教学是需要精心研究的。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激励学生产生科研热情,最终使学生具备用所学知识服务国家的能力“这便是李贵贤从教以来的体会和感悟。

潜心育人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全方位培养青年学生

李贵贤作为一名教师,对教育教学充满了无比的热爱,为培养专业的化工人才,他始终坚持专业理论的系统学习、生产实践的课堂化应用和教法研究,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融会贯通,每堂课都通过工程案例,应用前序课程知识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为同学们后续课程学习和工作实践奠定基础。探索将科学研究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将科学研究融入学习,将科学问题带入课堂,将科学实验融入实践,实现学习、思考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每堂课都变成了学技术、长本领的平台,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又教会了同学如何学习和获取知识的方法,提高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课堂上很少有听课走神的学生,他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付诸实践,从学生如何学好专业的视角出版了国家规划教材《化工厂节能知识》和《化工工艺概论》。在全校率先开设了专业导论课(《化工导论》),让学生提前知晓了行业地位、专业责任、逐步递进的课程关系、就业领域,培养了同学们热爱专业、奉献行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学生毕业后,都会想起他课堂的点点滴滴。在专业教师急缺、专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主动承担4-5门专业主干课程、3-4门研究生课程,还要进行专业和学位点建设、教学科研平台申请与建设,从来都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看着专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影响力的逐步扩大,爱岗敬业的他,经常会说“当一名大学老师真幸福!”

团队协作 服务地方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贵贤作为一名高校工科教师,深知科技创新对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30多年来始终与企业联系密切,在企业生产不正常、企业技术需升级、企业生产出问题时经常都有他的身影。多年来,负责的“绿色催化与过程工程”校企合作省级科研团队,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兰(兰州石化)白(白银银光、白银公司)金(金川公司)”科研基地建设方针,主持完成企业委托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30多项,主持完成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4项和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1项,除在企业应用的技术改造项目外,成功实现产业化项目4项,其中在甘肃银光成功实现产业化的“新型板换式二硝基甲苯氢化反应器研发与工业应用”“甲苯二胺(TDA)无溶剂生产工艺技术”和“新型DNT氢化催化剂工程化技术”项目,每年为企业增加产值超过7亿元,在金川公司产业的“活性矿浆治理低浓度二氧化硫技术开发与工程化研究”以废治废项目既解决了金昌市的大气污染问题,又为企业每年节省环保费用近亿元。获得授权专利10多件,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兵器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注重工程技术开发中的科学问题,在J. Mol.Catal.A: Chem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同时主编完成《兰州新区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甘肃省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方案》《甘肃省煤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方案》《白银市“十三五”化工产业规划》《白银市精细化工一体化产业规划》《西北永新化工产业规划》及《中国兵器军民融合光气化产业发展规划》等产业规划,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此外,他始终致力于化工学科的建设,从人才引进、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的建设、化工过程技术与系统工程二级博士点的论证和自设,到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的申报与建设上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看到政府和企业领导信任的目光,同行专家的认可与赞许,以及化工学科的快速发展时,他更会觉得事业的伟大和责任的重大,他的努力一直在路上,从未止步……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