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21年师德标兵郭铁明:砥砺耕耘 润物无声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1-10-08

郭铁明,甘肃通渭人,1969年9月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师。担任国家一流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负责人和省级一流课程《材料分析方法》负责人,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项;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教学优秀奖”2次,“三育人”奖1次,近年来主持并参加了多项校级教研项目;合编参编《工程材料》、《金属学与热处理原理与工艺》等4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参与制作的《工程材料》等课件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3等奖。

主要从事高性能钢铁材料研发、腐蚀与防护、激光熔覆耐磨耐蚀合金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为《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等多个SCI\EI期刊特约审稿人。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主持甘肃省交通厅首个千万揭榜挂帅项目的产业化应用子项目“极端气候环境下耐候钢锈层稳定化处理技术研究”1项,先后主持并完成横向项目多项,和企业合作研发的“适合西北地区大气环境的高性能耐候桥梁钢”获甘肃省新产品奖。主持省自然基金项目3项,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参加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项目1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被SCI、EI收录40余篇。

郭铁明执教20载,对学生严爱相济,用真爱呵护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也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传道授业,她以严谨态度构筑为师之道

教好每一堂课是她对教师事业的毕生追求。从教以来,郭铁明始终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一线,承担着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她不断地尝试、开展教学改革,以扎实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工作,教学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将自己的科研项目和成果与课程知识结合,形成项目式教学,使学生在项目的训练中培养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最大程度获益。

郭铁明时刻牢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百般教诲,万般用心。她总是能将课本里晦涩难懂的知识讲得条分缕析,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开阔同学们的眼界,以智慧和经验帮助学生们打开一扇通向金属材料研究的大门。

针对本科教学,郭铁明把学术前沿及学术思想融入到知识点中,这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也启发了学生的思维。针对研究生培养,她除了讲授基本知识,还会指导同学们开启科研项目的研究。在每周一次的学术交流组会上,她总会认真地与学生交流探讨,对学生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答疑解惑。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这就是郭铁明的教学魅力所在。

亦师亦友,她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严谨是郭铁明的科研态度和育人态度。平时审阅学生论文时,即使是再小的问题她都要标注修改。郭铁明对待自己的学生严爱相济,用真爱呵护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在本科生毕业设计、科创训练等实践教学中,无论多晚,只要学生在微信群里提出问题,郭铁明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和同学们在微信群里反复探讨实验跟数据中存在的问题,直到学生彻底懂得问题背后的知识点。除了在理论上指导学生外,去实验室和学生一起观察实验现象并讨论实验结果也是郭铁明热爱的工作。每次去办公室工作时,她总会拐弯先去趟实验车间,去看看学生的实验情况,发现问题立刻跟学生一起讨论一起做实验。学生们说:“每次开完组会,虽然脑子经过高速运转之后觉得很累,但总会收获实验中‘柳暗花明又一村’带来的喜悦感”。

郭铁明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郭妈妈"。郭铁明会像“妈妈”一样关心学生的生活,了解学生的家庭,帮助困难的学生,和学生探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甚至恋爱观,当学生对人生的选择迷茫时,她总会加以分析提出自己的建议,是学生心目中信赖的人生导师。

为人师表,投身教学润物无声;殚精竭虑,潜心科研著书立说;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兢兢业业。郭铁明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事和学生们的尊重与喜爱。无论是老师还是朋友,她都如阳光般给学生们带来了爱与温暖。

勤奋治学,她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榜样

为了全面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郭铁明每年都带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各种科创竞赛升。在全国大学生失效分析大奖赛、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过程中,郭铁明会对参加比赛的文章、PPT进行严格的把关,帮学生纠正存在的问题,提前让学生预答辩,指出答辩过程中的不足,给出自己的建议。

对于跨专业攻读硕士的学生,郭铁明对他的要求更加严格,在学习上给与更多的指导与帮助。她的学生说道:“是郭老师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指导培养了我爱好学问的兴趣,今后我也会将这份踏实刻苦学习的学风带到自己读博的学习中和以后的生活中。”

很多学生毕业后时常给郭铁明打电话、发微信,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遇到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上的困难都喜欢与她交流,咨询她的意见。郭铁明非常愿意回复这些信息,她觉得这就是同学们带给她的温暖,也是她肩负的教书育人使命,她非常珍惜这份情谊在一条条信息和邮件中默默地传递。

有一种教育是严爱相济,有一种态度是兢兢业业,有一种付出是无怨无悔,郭铁明以“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为准则,恪守职业道德,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努力和奋斗。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