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新甘肃:高校开学,这门“课”必修­­——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报道(二)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9-09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刘晓伟 实习生赵鑫远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梓懿

“师傅,这碗米饭太多了,麻烦您给我打半份就行。”在兰州理工大学食堂,一位同学端着餐盘说。中午12点,正是同学们的午饭时间,食堂的各个档口排满了人。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提倡‘光盘’,杜绝‘剩’宴”……食堂里随处可见勤俭节约的标语,新学期伊始,一场“节约”之风正在校园里兴起。

1599135885128000788.jpg

食堂取餐口

学生取餐有“新意”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食堂取餐口上方的电子屏幕始终滚动着节约粮食的标语。取餐口前有一列男生队伍,每个人的餐盘上只放着一份菜。

“我们的饭量大着呢!”在被问到为何只打一份菜时,一位男同学笑着说,“这是我们几个这学期用餐的新模式——拼菜。这家小炒菜量足,品类多,打一份吃不过瘾,多打几份又吃不完,我们就每个人点一个菜,大家拼在一起就能吃到不同的菜,这样也避免了浪费。”

这是同学们自发的就餐新方式,随着节俭之风吹进校园,同学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按需取餐、剩菜打包、人走桌净……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用餐习惯。

“我来自农村,从小就经常跟着父母种地。春天播种,等到秋天庄稼成熟,我就跟在爸爸后面,捡田地里遗落的麦子,攒得多些还能换西瓜和冰棍。”

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刘一豪对粮食有着特殊的感情,“那时候种地只能靠人力,我看着父母在大太阳底下劳动,特别心疼。长大之后,每当看到浪费粮食的行为,心里真不是滋味。每一粒粮食都凝聚了农民的心血,每一颗粮食都值得被尊重。小学时我们都学过《悯农》,现在应该从自身做起,带动更多的同学、朋友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1599135893060089812.jpg

研究生刘一豪

校园节俭出“实招”

兰州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斌介绍,目前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加大了对勤俭节约的宣传,在餐厅电子屏上播放节约粮食的标语,在学生就餐区张贴了许多杜绝浪费的警示牌,接下来将减少在原材料采购、储备中的浪费。

1599135900690078382.jpg

电子屏上滚动播放节约粮食标语

高斌说,“我们还将改变餐厅的供餐方式,全面推出‘半价’‘半份’‘菜品拼盘’等小份实价活动,为不同需求的师生提供不同分量的饭菜,并加大对泔水桶动态监测,对倾倒量大的菜品,食堂减少供应或强制下架,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同时,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和学生会也向全校学生倡导“节约有责”,号召大家共同营造“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的校园氛围。

“我们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线下组织同学们一起设计节约粮食的海报、标语,在食堂等地方陈列展示。”校学生会成员陈文峰说,“新学期的校园大家既熟悉又陌生,在经历了疫情考验之后再相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做到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原文链接:http://xgs.gansudaily.com.cn/pages/h5/hot/3bb8465f040b41b8b2fe13c368996712.html?channel=weixin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