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投稿 >> 正文

文学院魏琳教授主编的《白马汉大词典》出版发行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0-06

6374

日前,由文学院魏琳教授主编的《白马汉大词典》,获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词典包括序言、凡例、白马语拼音方案(草案)、白马语音节索引、词典正文、附录、后记等7部分,共计89.7万字。以记录白马语甘肃文县方言词汇为主,适当收入四川平武县和九寨沟县有差异的白马语方言。

《白马汉大词典》的编写是以保护和传承白马人语言为主要目的,共收入白马人的方言词、词组、成语、熟语,现代生产生活术语等14000余条。用词汇、短语、例句把白马人世世代代保存在他们语言中的各类知识资源挖掘出来、记录下来,用词典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基本反映了目前白马人的语言全貌。该词典对白马人民俗文化中的特色词语进行了详细的汉语释义,因此是一部特点鲜明的双语词典。该词典既是一部工具书,同时也是一部反映白马人社会发展的“百科全书”,为研究白马人社会、历史、文化提供了原始的科学语言资料,并为白马人学习汉语、其他民族学习白马人语言提供帮助。该词典编纂项目于2013年启动,陇南市政协、陇南师专、兰州理工大学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白马汉大词典•白马人有关信息》系该词典单列附录,总计14万余字,主要包括人物、地域、社情、民生、神事、文艺、习俗、遗迹、文献(包括书籍、各类研究文章、影像、科研项目等),是该词典的一个亮点,成为正文的必要补充,以便读者有多维层面的参考,也给读者进一步了解和研究白马人的民俗文化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悉,在目前130多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中,有词典出版的语种不到一半,且多数属于简明对照词典,为类似于白马语这样只有1万多人使用的小语种编写词典,其难度前所未有。同国内仅出版的藏、蒙、维、彝、壮等民族语言词典相比,《白马汉大词典》的出版,对挖掘、保护小语种民族语言资源具有鲜明的示范作用。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