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红柳讲坛系列学术报告

  • 作者:盛捷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1-19

11月16日下午,应材料学院和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丁向东教授、马伟教授来校分别作题为“机器学习辅助新材料的研发与多尺度计算”“高效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凝聚态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喇培清教授主持。材料学院与重点实验室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材料基因组工程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材料研发理念,丁向东教授团队通过将机器学习与实验以及计算相结合,加速新材料快速开发、实现多尺度计算、相图预测以及逆向设计等方面的进展,并以金属Zr, K以及二维材料GeSe、BN为例,证明了所开发的这种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混合的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利用拟合得到的势函数进行了分子动力学模拟,预测了相关材料在高温高压等条件下的奇异特性。

马伟教授团队紧扣行业发展的脉搏,在新型掺杂聚合物太阳电池协同形貌优化方面就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马伟教授分析了旋涂和刮涂制备的薄膜的形貌特性,制备了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在使用更少量高沸点添加剂的情况下,在空气中刮涂获得了比旋涂成膜更好的器件性能和更好的器件稳定性,此项工作为今后有机太阳能电池大面积制备提供了指导。

 

丁向东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于吉林工业大学(现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之后先后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院、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访问研究多年,2015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剑桥大学莫德林学院Yip Visiting Fellow,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形变与相变行为的多尺度计算模拟及实验研究。主持过2期973计划课题,是1个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PRL、Adv Mater, Adv Func Mater, Nano Lett等材料及物理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马伟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2005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位,2007年在法国萨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进入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进行博士课题的研究,2010年12月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通过西安交通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任教授。2018、2019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马伟从事的科研工作依托大科学装置的优势展开,涉及高分子链聚集状态调控,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形貌,能量转换机理及器件制备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开发了新的基于同步辐射装置的技术,并利用其系统地研究了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相分离结构和能量转换效率之间的复杂关系,指导制备出了高能量转化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Energy, Joule, Nature Communication, Adv. Mater.,J. Am. Chem. Soc.等影响因子大于10论文期刊发表60余篇论文,ESI高被引论文30余篇,SCI引用15000余次,H因子57。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