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一行应邀参加首届中国节水论坛

  • 作者:王之君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2-11

 

主题报告会场

参会代表合影

2019年12月8日,首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一行10人应邀参会,与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国内外相关涉水高校的700余位参会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新时期、新形势、新思想背景下构建我国节水事业共生共赢生态体系的美好愿景。

主题报告会上,芮执元一行认真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水利部党组书记鄂竟平的讲话等地方政府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所做的14场主题报告。

“行业技术研发创新与应用”分论坛环节,芮执元与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为探寻中国节水事业发展新路径、新思路展开了集中研讨,重点介绍了学校作为甘肃省、教育部、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多年来立足甘肃,与同为甘肃起家的大禹节水集团多年来就节水装备研发设计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

芮执元表示,节水优先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在新时期治水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的前提下,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表现。兰州理工大学和大禹节水集团地处黄河上游干旱缺水的甘肃省,共同担负着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视察甘肃并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时提出的“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既是新时期构建节水型社会的根本遵循,为下一步发挥双方优势,推动甘肃省沿黄农业种植结构适水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升级转型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具体的合作方向。新形势下,学校将与大禹节水集团一道,聚焦生态文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我省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为契机,重点依托水利工程学科及专业建设基础,进一步优化整合相关学科优势,凝练特色方向,培养人才队伍,深化产学合作,探索资源环境领域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新的生长点的同时,共同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能动学院水利工程学科责任教授赵文举在“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分论坛作题为“保育砖苗工业化生产与绿色生态产业链的构建”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寒旱区生态水利与水安全”学科团队近10年来围绕黄河上游玛曲河段及景泰荒漠戈壁,以工科视角探索生态修复与戈壁农业发展新路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首届中国节水论坛简介

首届中国节水论坛是中国节水人自己的首发论坛,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水利部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具体体现,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独家支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李明传、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大禹节水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浩宇、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华为公司数字政府水利系统部总裁刘东星、国际灌溉与排水委员会名誉主席、大禹节水集团首席科学家高占义等分别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创新维度就中国节水七十年发展历程、中国节水事业的发展与未来、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对面》栏目著名主持人古兵全程主持论坛主题活动。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