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一眼千年丨世界文化瑰宝敦煌壁画精品展今日在兰理工开幕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1-01

陈剑虹教授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展厅交流

敦煌研究院讲解员为参观师生讲解壁画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秀清为师生做讲座

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为嘉宾送上文创作品

师生参观展览


11月1日上午,“华戎交汇·盛世丝路——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图书馆展览厅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主办、学校党委宣传部、设计艺术学院协办。

展览共精选了敦煌石窟40幅壁画艺术作品,包括323号窟《张骞出使西域图》、61号窟《五台山地形图》、45号窟《观音经变图》、254号窟《萨埵太子舍身饲虎》等多幅著名的敦煌石窟壁画精品。据介绍,这些壁画作品运用了数字高保真打印技术,结合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高清再现了敦煌石窟壁画艺术,让喜爱民族文化艺术的师生可以近距离、高质量地领略世界级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甘肃工业大学校长陈剑虹,学校党委副书记丁虎生和师生们一起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为了丰富师生的观展体验,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特地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敦煌壁画中所见的古代社会生活》的精彩讲座。他通过生动详实的资料,讲述了敦煌在历史上的地位、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以敦煌石窟壁画中的经变画和藏经洞出土文献为依据,详细解读了古代社会生活中人们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求学劳作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展示了它们与当代生活的密切联系。杨秀清说,敦煌石窟是“画在墙壁上的图书馆”,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石窟,是一部形象化的中古历史画卷,我们在欣赏敦煌石窟艺术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它所展示的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价值。

丁虎生代表学校对敦煌研究院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视察甘肃,第一站就选择了敦煌莫高窟,详细了解了文化保护和研究、传承和弘扬等方面的情况。此次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兰州理工大学师生中间,能近距离欣赏这么大规模、高质量的精品展,机会非常难得,希望大家都能走进展览馆,仔细品味每幅壁画,领略敦煌艺术的无限魅力。他表示,学校和敦煌研究院数字研究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很多毕业生都为敦煌文化数字化发展研究做出了努力,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也以敦煌文化为背景,做出了很多研究成果,这次展览也有他们制作的敦煌元素创意作品。希望师生们都能了解敦煌文化,弘扬敦煌文化,为保护敦煌文化贡献力量。

张先堂表示,敦煌文化是和平的、开放的、包容的、创新的,具有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目前已经在16个城市的40余所高校进行展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让青年学子在近距离品味原汁原味敦煌艺术,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激发大家热爱敦煌文化艺术,自觉保护文化遗产,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杨秀清简介: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师从著名隋唐史专家金宝祥教授学习隋唐史,曾以留学生身份在日本成城大学学习东洋美术史,并在俄罗斯、法国、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及中亚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现为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兼任《敦煌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兼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敦煌学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隋唐史、西北史及敦煌学研究,发表有关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敦煌西汉金山国史》等学术著作6部、有关论著曾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成果最高奖,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