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宣传部
  • 日期:2019-10-18

为同学们发放奖助学金

帮扶村学校向兰州理工大学赠送锦旗


航模表演

同学们观看航模表演

校医院为同学们体检

仪式现场


2019年10月17日是国家第六个扶贫日,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兰州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帮扶点东乡县果园镇中学举行。这是学校自2015年来,第5次为帮扶村学校学生发放奖助学金,累计金额已达98.41万元。

本次发放奖助学金的范围主要是2019年果园镇、五家乡表现优秀的学生,共有584名学生获得奖励,其中包括431名小学生、150名中学生和3名考取大学的学生,发放金额为26.41万元。发放仪式结束后,学校法学院副教授原新利为现场的师生和家长做了“义务教育”普法讲座,航模协会开展了航模表演、校医院对初三学生进行了体检。

参加奖助学金发放仪式的省政协副主席马文云说,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东乡族人民的关心和厚爱,感谢省委省政府对东乡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兰州理工大学对东乡族孩子教育的真情和帮扶,希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东乡能出更多的人才,发展的更好。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说,学校设立兰州理工大学帮扶村奖助学金专项资金,意在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五年来,已奖励资助2200余名东乡县果园镇、五家乡的中小学生。他表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长久之计。针对东乡县基础教育较为薄弱的现状,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教育帮扶措施,一是实施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贫困地区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和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等高考招生优惠政策,目前在学校就读的东乡族学生103名;二是积极探索与东乡县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及社会实践、实习就业等方面协同育人的新机制;三是开展东乡县中小学师资培训和轮训工作,组织优质课程展示交流和“送教下乡”活动,实施“理工杯”教师讲课水平大赛;四是组织东乡县中小学生开展“体验大学校园”研学旅行活动;五是开展统战人士入户体察详情,聚力脱贫攻坚;六是组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MBA学员助脱贫”、法律宣讲、健康卫生保健宣传等活动,深化拓展教育扶贫内涵。这一系列教育帮扶措施,都是学校瞄准实际困难和瓶颈问题精准发力,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出的努力。

果园镇中学校长和受资助学生代表分别发言,感谢兰州理工大学对当地教育做出的支持帮助,并为学校赠送“脱贫攻坚动真情、扶贫扶智暖人心”的锦旗。

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南中举、省委办公厅行政处副处长周波、东乡县县委副书记李泽文、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俞树荣、党委副书记丁虎生、副校长韦尧兵、李仁年、王全进、曹洁、宋琦、党委常委王佰成和150名中层干部参加仪式。仪式结束后,芮执元带领中层干部分别到帮扶户了解详情、精准完善帮扶措施。

目前,学校共派出18名驻村干部到东乡县果园镇、五家乡的6个帮扶村开展工作。在大力开展教育扶贫的基础上,实施党建帮扶,划拨党建扶贫专项资金15万,集中用于帮扶村的党组织阵地建设、氛围营造、硬件改善、文化建设;发挥智力支持,协助东乡县编制《东乡县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下庄村和李坪村《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草案)》;在马阴村建立“兰州理工大学微网智能控制研发基地”示范点,开发集风、光、储及远程管控于一体的实用多能优控产品,为村委会及村卫生所和附近的6户农户提供电能供应;与当地政府共同发力,建立村级产业互助社,累计注资金额达140万元;出资140余万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生改善。

通过教育精准帮扶,果园中学教育教学的多项指标名列东乡县前茅,多次荣获东乡县委县政府表彰,入选第一届甘肃省文明校园,学校与地方政府协同发力,做到了结对帮扶的362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零辍学”。兰州理工大学连续两年获得省委省政府“民心奖”、获临夏州“民心奖”,帮扶干部中4人荣获甘肃省标兵个人、先进个人、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奖励。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