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19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展】经济管理学院:王宗光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7-05

王宗光,男,汉族,生于1964年10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为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企业管理学科负责人。2004年9月到2006年3月在英国访学。自1985年到兰州理工大学任教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从事企业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如下:

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院党委委员,近年来通过党委会、党支部大会、学习强国网站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自身修养的培育,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积极履行党委委员的职责,为学院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2015与2017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同时,积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总结,在武威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七里河区委等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质量提升的讲座。

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的成长,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34年来一直站教学第一线,在讲台上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为学生认认真真地讲授每一节课。自85年担任学院第一届本科生的班主任开始,一直关心学生的成长,在担任工商管理系主任的时候,就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积极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与个人修养方面的培育。30多年来,根据学院发展的需要为本科生、学术硕士、MBA、MIB学生讲授了《生产运营管理》《生产运营系统优化》《外包与国际生产》《全球化与竞争战略》《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课程,开设了创新课《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企业应用》。由于企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发展非常快,所以本人非常注重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不断把最新的理论与方法补充在教学中。在删除运营管理的课程中,补充了书本中没有的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管理、企业再造、生产现场管理与先进制造技术等先进的生产管理理论与方法,使学生能掌握最新的理论与方法。30多年来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没有因为个人原因缺过一堂课,2014年秋季学期生病,但当时《生产运营管理》课程学院只有我一个人承担该课程的讲授任务,为不影响学生的教学工作,带病坚持上课,完成了课程的教学任务。多年来,学生评教成绩一直在学院处于前茅,近年来获得两次教学优秀奖。同时注重专业建设工作,积极为教师服务,指导青年教师过好教学的基本关。

近年来注重加强课程建设,积极编写相关课程的教材,除出版了专著《经济全球化与企业管理》外,还主编了北京大学出版社《生产运作管理》教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企业管理原理》教材,重庆大学出版社的《企业战略管理》教材,参编了北京大学出版社的《跨国公司管理》等教材。

在完成大量本科教学工作基础上,认真指导各类型硕士研究生。现在每年指导的学术硕士、学术留学生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与国际商务硕士(MIB)有10余名,每年完成的教学任务接近1000个工作量(含本科生与研究生),经常修改研究生的论文到半夜,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大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指导的一些硕士生还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985、211高校及西安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生。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近几年来,主持完成了工信部《甘肃陇药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研究》纵向课题,与甘肃省质量协会联合承担了国家质检总局的研究课题《促进国家战略介绍基础创新发展的路径与建议-以甘肃省为例》。主持完成了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的《兰州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编制项目、兰州新区管委会委托的《兰州新区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编制项目,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的《兰州市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编制项目。最近积极申请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的2019年竞争性谈判项目,目前已明确一个项目中标,其他的两个项目在审核中。

积极参与学校与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目前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组织院学术委员会对关于学院的学术奖励、学术问题及教师引进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和表决,并为学院的发展提出思路,献言献策。目前还是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还担任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与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学校学术委员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与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的各项会议。担任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十余年来,对一些年轻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提出,帮助他们改进教学能力,还积极参加学校教务处安排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评审工作与其他教学竞赛的评审工作。

近年来在学院担任企业管理学位点负责人,组织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的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资料的编写,组织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点申报的材料编写工作,组织了学院企业管理学位点的培养计划修订及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及答辩培养等组织工作。

5、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一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近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目前是甘肃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与兰州市及我省一些地区的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是工信部品牌培养示范企业的评审专家,中国品牌促进会理事;是甘肃省社科奖的评审专家组成员,陕西高校人文社科工作专家;是原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学术委员会委员(现因机构调整未定)。近年来也一直省内的一些企业进行管理咨询工作,如兰石集团、滨河集团、海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创绿丰股份有限公司等,在我省积极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与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为企业提供精益生产、质量管理、卓越管理系统变革升级解决方案并开展相关培训与管理咨询。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