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19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展】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王燕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7-05

王燕,197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副院长。2014年获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兰州理工大学“三八”优秀女职工荣誉称号;2009年、2017年两次获兰州理工大学“三育人”奖 ; 2013年到2017年3次获兰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这句至理名言作为梦想。1999年7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进入兰州理工大学,踏入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飞逝,从事教师行业已整整二十年。在这二十年中,始终手捧一颗爱心,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作为教师,始终把教育工作当作是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修行师德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要求自己,秉持公平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廉洁自律,提升师德修养,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时刻鞭策自己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关心爱护学生,潜心教书育人

师德之魂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坚持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在课余主动和学生交流谈心,缩短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在思想、生活、心理和学习等方面关怀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始终坚守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偏袒、不偏爱,正视学生差异”的教育原则。在学习上,注重从内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每个学生都是有潜质的,需要我们做老师的耐心去开发。面对本科新生,我向大家介绍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新生,组织“我的第一篇论文” “学会阅读论文”等活动,引导每一位学生充满希望和信心,努力成长成才。

始终做到爱岗敬业,积极奉献

工作以来,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课堂教学一线,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算法与数据结构》、《Java技术》和《数据库原理》、研究生的《面向对象技术》和《数据库理论与技术》等课程,作为主要参与人建成“省级精品课”《数据库原理》,作为负责人建设《数据库理论与技术》研究生校级精品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无论承担多少教学任务,始终把站好讲台作为对自己的第一要求,坚持认真备课,对于新开课程,注重把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加入教案,对讲了几年的课程,总是坚持在老教案的基础上增加最新内容。课堂上,努力创新教学方法,注重采用启发式、项目式等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素质,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的能力,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培养学生的能力方面,通过课堂上穿插研究动态、最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等等,让学生学有所得,同时明确学习的目的,培养他们寻找自学的方向,提高自学的能力。在历年的教学评价中都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担任计算机系副主任、主任期间,总是能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将责任、困难扛在肩上。安排监考的时候,总是将工作日、白天的时间段安排给其他老师,将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安排给自己。由于系里老师攻读学位等事情,往往会使得师资不是很充裕,这就为每学期课程的安排带来了困难。2015年春季学期安排课程的过程中,由于师资紧张,2015秋季学期的《编译原理》课程安排不开,在多次沟通协调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作为系主任,迎难而上。《编译原理》课程理论性强,是计算机核心课程中公认的不好讲授的课程,而且对于本人来说,又是一门新课,备课的难度非常之大。为了能给学生讲解清楚,利用整个暑假,加班加点查资料、写教案,对于课程中涉及到的知识点都做到了融会贯通。经过精心的准备,顺利完成了2015秋季学期该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学校的随机督导中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2018年7月,被学校党委任命为学院的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面对角色的转换,我很快适应,全部精力投入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在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深化课程及课堂教学改革、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相应的成绩。学院有两个专业申报成功学校“红柳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推荐申报国家“双万”专业评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受理,是我院首个认证受理专业;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尤其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年第二批共立项42项,位列学校各学院第一位;通过创新创业等的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层次和水平,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25 项,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2018年10月以来,担任学院教师党总支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新兵,认真学习党建知识,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积极督促指导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升教师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

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为老师们做好表率,做好管理服务。

积极投入教研科研工作,力争上游

作为一线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为提升教学效果而不断努力。近年来,获甘肃省教育厅厅级教学成果奖1项,负责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学校教学研究项目2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1部;不断进行课程改革,将项目式教学引入《数据库原理》课程中,获批学校示范性项目式教学课程。在做好教学研究的同时,在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领域进行了相应的科学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目,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I收录论文12篇,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潜心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