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19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孔令斌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7-05

孔令斌: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2001和2004年在兰州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2001年在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研究院从事研发工作,2004年进入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年晋升教授,同年破格受聘为博士生导师,2016年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8月至2013年8月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做学术访问;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做学术访问。

孔令斌教授长期从事新型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针对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和组装技术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在该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甘肃省基础研究创新群体项目1项、甘肃省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入选“甘肃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杰出人才培养计划”。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20篇。所发表的论文在SCI数据库中被引用4000余次,个人H因子为36。其中7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00次,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论文入选各类期刊的封面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分别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分别荣获第八届“甘肃青年科技奖”、第十九届“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得了甘肃省第十三届“李政道奖学金”;指导硕士研究生完成的课外科技作品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和甘肃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孔令斌在攻读博士期间师从兰州大学资深教授李虎林。导师开放的培养方式让他受益匪浅。“老师不会具体告诉我们干什么,而是给出一个大的研究方向,剩下的就看自己如何发挥最大能量了。”看似“放养”,实则是在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在这样的培养与指导中,孔令斌和他的同伴们开始努力奋斗,自主钻研,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博士阶段改变的不仅是孔令斌的知识积淀,更有对人生、对自我的重新认识。2004年,作为学校引进的人才,孔令斌进入了材料学院,他首先面对的就是科研方向的选择。其时,恰逢解思深院士来访学校,孔令斌和其他新引进的博士一起做了科研情况的汇报,在这次汇报中,他把几个可能的科研方向都罗列了出来,经过谢院士的分析,以及后来与学院罗永春教授等专家的多次讨论,孔令斌最终确定超级电容器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孔令斌已经在超级电容器这个领域获得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论文8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20篇。所发表的论文在SCI数据库中被引用4000余次,个人H因子为36。其中7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00次,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论文入选各类期刊的封面论文。孔令斌的论文和项目在如今该领域众多的研究中已经算是“佼佼者”。

受导师的影响,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孔令斌最看重“独立科研精神”的培养。他也是给学生一个总的研究方向,而不是手把手的教给学生怎么做。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在大的研究框架中选择他们最为擅长的,个人努力最大化外加老师的指导,结果证明这样的培养效果是不错的。

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冉奋通过和孔令斌“新型能源材料课题组”深入交流探讨,并将聚合物结构设计的思路融入新能源材料性能的调控中,实现了聚合物结构到碳材料性能的新设计思路。近年来,基于该思路并延续,冉奋老师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以及其他多项科研课题,现已成为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受聘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

郎俊伟、张晶、刘卯成、张伟彬都是孔令斌的“得意弟子”。郎俊伟2010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论文,当时本校影响因子第一;张晶2010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山东省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在读期间发表在Synthetic Metals上的论文被该期刊评为高引用论文;刘卯成2013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期间,曾获得了甘肃省第十三届“李政道奖学金”,其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博士论文”,留校任教后,通过半年的实习和观摩孔令斌的本科生教学课堂,教学工作表现出色,现为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2015年被破格评为硕士生导师;张伟彬2018年12月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成都理工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博士在读期间在ACS Energy Letter发表论文,影响因子16.331,并被该杂志社论肯定;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的文章被作为封面文章重点报道。

如今,孔令斌作为导师或副导师已指导6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50余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4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近五年来,指导的研究生单人在读期间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居于前列,单人单篇科技论文影响因子名列前茅。

在本科教学方面,孔令斌教授承担了《电化学原理及应用》、《电池材料与器件》、《材料分析方法》和《金属腐蚀与防护》等本科生理论课程,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教学技能、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澎湃的育人热情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相关课程的学生评教成绩一直居于学院前列。在做好理论教学的同时,孔令斌教授极其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并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科技作品等竞赛,获得了甘肃省师德标兵、第十九届“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等奖励。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