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百年兰理工丨孙品一:赤子之心助力学报27年改革发展

  • 作者:罗丽
  • 浏览量:
  • 来源:官方微信
  • 日期:2019-07-03

孙品一,男,汉族,1944年3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本溪市人。1969年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水力机械专业,1978年调入甘肃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从事专职编辑工作。

1986年以来,连续4届当选为甘肃省高等学校学术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理科委员会主任委员。1991年被聘为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CUJA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学报文献数据库建设与发展系统CUJA甘肃省联络组组长,1992年起被聘为甘肃省出版系列中级、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2003年起担任甘肃省教育厅领导的甘肃省高校学报编辑部评估专家组组长,1996年起连续当选为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理事。2005年被甘肃省科技厅聘为甘肃省科技期刊专家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严谨求学 做脚踏实地的科研者

上个世纪80年代,孙品一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了《流动可视化技术》等方面的论文,翻译了《涡轮机械内部流动的可视化法》、《奇点分布法在涡轮机械中的应用》等大量外文论著及教材,参与了《全国水力机械专业本科生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主审了由张永义教授主编的大学日语专业教材《日本语》(上、下册)(2000年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编写和讲授了“插图的设计与绘制”、“学术期刊的关键词”、“论文主题类型分析”等课程,在《编辑学报》、《科技与出版》、《编辑之友》、《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如“试论情报加工对深化编辑加工的影响”、“论科技期刊的语言特征”等被国家教委科技司、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评为优秀编辑学论著一、二等奖。

由孙品一主持的“甘肃省高校学术期刊状况调查与分析”课题2002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中国西部高校学报(期刊)状况调查与分析”课题2004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

尽心竭力,创学报多个第一

《兰州理工大学学报》于1975年创刊,为自然科学类综合性学术期刊。孙品一自1985年主持学报工作后,将学报出版由半年刊改为季刊(后来改为双月刊),并固定了刊登的学科栏目。他通过完善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和健全了稿件审查制度、编辑和校对制度,推进了学报编排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在国家1985年至1990年期刊整顿、停批新刊的情况下,他曾多次往返北京,向有关部门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学报终于获得了国家机械委申报、国家科委特批,得到刊号,于1988年正式公开发行

孙品一在对甘肃省和中国西部省(市、区)学术期刊现状调查与分析的基础上,以国家关于期刊管理的政策、法规为依据,借鉴兄弟省(市、区)的办刊经验,根据本系统、本地区期刊编辑部的现状,构建了学报(期刊)编辑部评估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为3个层次,5项水平,16项评估指标。这项工作作为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ZS022-A25-041)得到甘肃省教育厅的肯定。甘肃省教育厅成立了“甘肃省高校学报(期刊)编辑部评估专家组”,并任命孙品一编审为组长。

为了实现编辑出版工作现代化,1990年,在孙品一的主持下,学报在甘肃省率先实现了微机排版,成为国内较早实现编辑出版工作现代化的单位之一。设计编排了《教学研究与高校管理专辑》和《土木建筑专辑》。孙品一总结提炼出的“自排三校一讨论”的编辑制度,不断提高学报的编校质量(差错率低于万分之一)。所谓“自排”就是编辑自行微机排版;“三校”就是初校、二校、三校及三改,或初校、二三连校及二改,编辑轮流担任当期学报的总校对,负责组织校对工作的实施;“一讨论”就是主编围绕当期学报出刊前后编校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一次讨论。这一制度改变了过去编辑工作和校对工作的固有模式,使二者融为一体,不但提高了学报的编校质量,而且还减少了校对次数,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编辑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自1988年以来,学报在全省、全国范围的评比中,编校质量始终处于领先地位。1992年,我校学报经国际CODEN中心审批,成为首批103所高校学报被分配、确认CODEN码的期刊之一。1993年经中国科学技术期刊文摘(CSTA)数据库(英文版)工程建设理事会审查通过,被选入CSTA数据库首批收录的刊源名单。

从1988年到2005年,我校学报荣获重要奖项达10余项。目前《兰州理工大学学报》已被《中国机械工程文摘》、《机械制造文摘》、《中国数学文摘》、《焊接文摘》、《中国化学文献数据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美国《化学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俄罗斯《文摘杂志》、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等20多种国内外权威检索系统和文摘期刊收录,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列为“核心期刊”。

赤子之心 做热爱教育的教学带头人

孙品一一直重视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工作。1983年我校水机专业举办全国水机行业学术交流会时,孙品一和另外两位水机教研室的老师一起完成了日本东北大学村井等教授来华讲学讲稿(1~3册)的翻译工作。之后又配合完成了陈剑虹教授主持的国际焊接学术会议论文集的编辑与出版工作。他积极争取出版管理部门的支持,多次编辑出版了《教学研究与高校管理专辑》、《舞台机械专辑》、《土木建筑专辑》等专著。其中《土木建筑专辑》具有广泛的影响,专门成立了“土木建筑专辑编辑委员会”,集中了全省土木建筑行业的专家、学者,促进了我校土木学院和全省土木建筑行业的学术交流。

自1986年起,孙品一一直从事党务工作,先后担任过甘肃工业大学机关党总支委员、教科研党支部书记、图书学报党支部书记、教科研党总支书记、甘肃工业大学纪委副书记等职务。他注重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物资采购、图书管理、学报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教科研党总支自1997年以来多次被评为甘肃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1999年被中共甘肃省委授予“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孙品一多年来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勤奋工作,成绩斐然,被上级主管部门授予多项荣誉称号。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