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百年兰理工丨芮莲生:育桃李40载润物无声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宣传部
  • 日期:2019-04-11

芮莲生,1932年7月生,江苏省宜兴市人。1965年,从合肥工业大学调至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从事教学工作一直到退休。在校期间,芮莲生先后担任制图教研室主任,基础课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图书馆馆长,1980年2月晋升为副教授。

曾任甘肃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审委员会委员、校刊编审委员会委员,及甘肃省高级工程师及实验技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第二届、第三届理事,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三届委员,工业造型设计委员会第三届委员,甘肃省工程图学学会第二届、第三届理事长,被江苏省宜兴市聘为经济技术顾问。

支援西北三线建设,来到甘肃工业大学

1950年,芮莲生考入合肥工业大学,当时正值建国初期,国家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急需各方面人才。由于教学需要,他提前毕业并留校到机械系制图教研室任教,是该系解放后第二届毕业生。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是工科院校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1955年8月,芮莲生与教研室主任一起参加了教育部在东北工学院召开的“全国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经验交流会,听取了苏联专家达维道夫教授做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苏联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方法。回校后,他提交了教学改革方案,得到了系领导的一致认同,并在教学中贯彻实施,使教研室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了较大的改进。

1956年和1958年,煤炭部教育局连续举办了两期部属中专院校制图师资班,学校安排芮老师担任师资班培训工作。作为一名师资班的老师,他勤学苦练,不借助绘图工具,在黑板上画圆是圆,画方是方,画出来的机械零件图和装配图很漂亮,令学生们赞叹不已。同时,芮莲生主编的《工程图学》,作为全国高等工科院校教材于1960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同年晋升为讲师,任制图教研室副主任,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195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5年,奉第一机械部教育局调令,芮莲生服从党组织的决定,放弃了在南方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援国家三线建设,带着家眷来到甘肃工业大学工作,与他一起调去的还有唐盛岺、杨玉贵、王天和、许敏学等十八位合肥工业大学基础课教学骨干教师。

来校后,芮莲生任制图教研室第一副主任,主要从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工作。当时,教研室只有高崇仁、王常仁、章阳生等八位老师,后来,又陆续从东重、北京农机院等单位调来李洪恩、陆世远、杨培信、李良忠等教师,学校还抽调了部分教师补充到制图教研室,使师资力量有所增强。由于部分老师对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还不熟悉,芮老师凭借多年教学积累的经验,坚持“传帮带”的教学模式,开展了多次教学研究,举办了几期讲座,培养出一批青年骨干教师。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一整套适应本科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使制图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有了显著地提高。

教书育人 心系学生

1969年,甘肃省革委会要求各高校尽快恢复教育工作,招收工农兵学员,并指定甘肃工业大学举办首届“工人试点班”,学制三年。学校派军宣队王政委,工宣队李连祯和机械二系杨明初主任组成三结合领导班子,负责试点班的管理工作,并选派芮莲生、李古哉、张兆昆、严忠锦等10余名有经验的教师任教,还从兰石、兰化等企业聘请一些工人师傅担任老师, 30多名学员是从各厂选送的,1969年7月21日开学,定名为“七二一工人试点班”。

起初,试点班的学员上课、住宿在兰州医学院,实习和吃饭在兰州长津电机厂。芮老师结合学生的特点,编写了“机械制图”课程的讲义用于工人试点班的教学,该讲义作为工农兵学员教材于1971年在全国理工科会议上展出。

在制图课程的教学中,芮老师带着学生们到兰州机床修理厂,进行车床床头箱的测绘,绘制了的床头箱体零件图。时任机械一系主任徐锡麟看了测绘图后,感叹地说:“这么复杂的床头箱体图试点班的学生都能画出来,真不简单!在过去,机制专业的学生画个油泵都画不好,现在的绘图能力的确比以前提高多了。”

第二学年开始,试点班搬回到学校教学,学校撤销了三结合领导班子,改由机制连领导,后来发现管理不到位,学生上课纪律涣散,严重时学生缺课人数达三分之一以上。针对这个问题,校党委召开了会议研究,决定由校党委委员赵课长负责整顿工作,并撤销机制连,成立试点班连,任命芮莲生为连长。芮老师常到学生宿舍广泛接触学生,深入了解,学生们反映原来安排的学习镗床设计难度大,缺乏实用性。后改为变速箱设计,同时恢复晨练,严格考勤、考试制度,调整了教学计划。

随后,芮老师带着学生们到西宁第一机床厂进行生产实习。学生们参观学习了机床零部件的加工工艺,同时应厂方要求,协助该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大车间的天车轨道水泥承载梁的浇筑工作,厂领导非常感谢!实习期间,校党委刘万真副书记和工宣队李连祯队长专程到厂里看望了师生们,并勉励同学们要继续努力,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大家都感到责任重大,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风气日渐浓厚,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愉快地奔赴工作岗位。

机制七三师生设计完成首台援外舞台机械

机制七三班入校后,芮莲生任该班党支部书记,他借鉴了试点班的教学管理经验,与董庆珍、韩凤翔、李恕先等几位专业老师组成教学管理小组,研究制定了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安排,1975年,学生们到七里河农机一厂生产实习,在董庆珍老师指导下,学生们根据小履带拖拉机零部件,设计工具、夹具及拖拉机箱体后桥壳体卧式双面铣组合机床设计。毕业设计时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分别进行镗孔组合机床,铣端面打中心孔半自动专机,一条山养鸡场自动化生产线等项目的设计。

1976年5月,甘肃省文化局负责人到我校联系,想请我校帮助援外项目——多哥人民联盟舞台机械设计。根据学校安排,芮老师与省文化局援外项目总工进行了商谈,初定由机制七三负责设计。省文化局考虑设计完成后由哪个单位生产?芮老师推荐了校机工厂,最后双方研究决定,机制七三负责项目设计,机工厂负责生产,该项目于1976年底设计完成并投产。经过三年半的学习和实践,机制七三学生专业基础扎实,设计能力强,为各行各业输送了人才。

应有关单位邀请,芮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到校机工厂、兰州机床厂、兰州电力修造厂、兰州汽车修理厂、兰州市工人文化宫等单位开展科普教育,传授机械制图基础知识,产生了良好地效果,提高了生产效率,受到了好评。

组织全国部属院校机械制图课程协作组首次会议

1980年,芮莲生晋升为副教授,同年任基础课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当时,一机部决定在部属院校中成立“课程协作组”,确定甘肃工业大学为制图课程协作组组长单位。当年暑假,一机部部属院校制图课程协作组首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与会代表们讨论修改了机械类、非机械类《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教学大纲,审定了湖南大学老师提交的机械类《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书稿和插图,研究了非机械类《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教材的编写及分工,大家相互交流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收获很大。后来又分别在湖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院校举办了多次协作组会议。会上,代表们建议将"课程协作组"改为"学科教学研究会",芮老师将代表们的建议书面呈报给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教育局,并得到了批复。他曾多次被邀参加教育部《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负责承办国家教委制图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我校召开的会议。

1985年,我校与甘肃联合大学联合招收科英专科班,学校决定由芮莲生负责教学管理工作,他参考了西安交通大学科技英语教学计划,制定了我校科英专科班两年制教学计划。除了《英语口语》、《英语精读》、《英语泛读》等课程以外,还增设了《机械制图》、《金工》、《电工》课程,丰富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芮老师和外事办石来宝老师一起去北京国务院专家局聘请外教专家,几经努力,终于物色到了一位教学经验十分丰富的美籍老师狄普瑞,她负责科英口语教学。金工课程除课堂教学外,还到工厂参观学习,了解机械零件的制模、铸造,机床的加工工艺。两年学习结束了,科英学生英语各项能力均达到了培养目标,许多学生分配到外事工作岗位,供不应求。

任学校图书馆首任馆长

1989年初,学校兰工坪校区图书馆落成,任命芮莲生为图书馆首任馆长,他深感肩上的重任。上任后,克服种种困难,与全馆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旧馆全部图书资料的搬迁。那时,由于新图书馆建成后未启用,积满了灰尘。芮馆长带领全馆人员一起清扫地面,擦洗门窗,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细致的工作,图书馆焕然一新,地面清洁明亮,窗明几净。同时,图书资料的梳理、编目录、上架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

开馆以来,起草制定了图书馆各项管理制度并加以实施,专门聘请了我校有关专家教授到本馆进行专题讲座,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了解图书事业的发展趋势及学术动态,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提供更好地服务,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赞誉。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机械工业部部长于光远等领导曾先后莅临我校视察指导,陈剑虹校长、张弼副校长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陪同他们到图书馆参观,对我校图书馆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从1965年调入甘肃工业大学任教以来,芮老师扎根祖国大西北,几十年来辛勤耕耘,播撒希望,献身祖国的教育事业,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受到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与甘工大有着无法割舍的情缘。他是一名行政和教学双肩挑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担任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过机制、液压、矿机、工企、科英、社科等专业许多班的《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为国家和社会培育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教书育人四十载,芮老师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实践经验,主编出版教材多部。其中,《工程图学》(主编)作为高等工科院校教材于1960年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工程制图及习题集》(副主编)作为高等工科院校教材于1991年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应甘肃省科委邀请,《机械工人识图与制图》(主编)作为科普教材于1984年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多次再版,该书于1988年荣获甘肃省第二届优秀科普作品(书籍)三等奖。在1980年召开的中国工程图学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了《徒手绘图》论文,获得了好评。1989年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第七次图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了《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及深化教育改革》论文并在大会宣读,该文刊登于《图学教育论文选编》第二辑,他还被收录在《甘肃省教育家辞典》和《无锡名人辞典》。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