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创新创业,方法先行——我校顺利完成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兰州理工大学选拔赛开幕式及答辩评审

  • 作者:龚成勇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2-09-19

2022年9月13日14:00时,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兰州理工大学选拔赛进行开幕式,随后并利用在线答辩形式完成项目答辩与质询。开幕式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龚成勇主持,邀请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志文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开幕词,邀请石油化工学院冯辉霞教授做有关创新方法教学推广、学生竞赛及创新方法价值的主题报告,开幕式结束后两个专家组对参赛项目进行答辩并评出获奖名单。

王志文在开幕式中介绍了竞赛的组织准备推进等相关内容,并强调“创新创业学院对创新方法非常重视和支持,自2018年来组织多批次的教师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和认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创新创业,方法先行,自主创新,方法也先行,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为了更有效提升大学生创新综合能力、为了更好地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创新创业学院对照中国创新方法大赛,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要求,举办兰州理工大学选拔赛。冯辉霞在主题报告主要向参赛选手介绍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发展历程,她说作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对在校大学生阶段,系统掌握一套比较好思维方法技能是非常有价值的,不仅能培养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还能提高专业知识应用的拓展性,最终获得创新创业能力。冯教授在介绍TRIZ创新方法的历程、我国推进方式及其学校建设创新方法教学团队、学生社团及学科竞赛等内容,并从TRIZ创新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为落脚点,强调我校进行本次竞赛的意义及作用,最后说明竞赛答辩专家评选原则,公布专家组成员名单。

开幕式上,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晓风教授代表组委会向开幕式大会汇报本届竞赛组织(筹备、宣传、培训、项目征集)、作品征集、制定竞赛评选评审专家的评选办法、编制竞赛实施大纲和竞赛手册等内容;石油化工学院赵丹副教授代表组委会向开幕式大会解读竞赛评分细则。

通过6个小时的答辩评比环节,两个小组均按照兰理工创字[2022]32号关于举办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兰州理工大学选拔赛的通知中评奖比例,评出本届获奖名单,并提交组委会及创新创业学院审核、公示等环节,最后公布获奖名单。本次竞赛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11项、15项和18项,优秀奖8项,其中将获得二等奖(包括二等奖)以上的项目推荐到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为了激励我校教师的积极性、进一步指导学生学习TRIZ创新方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技巧,提高学生竞赛能力,将指导认真负责,并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的教师评为优秀指导教师7人。

在线答辩场景截(1)图

在线答辩场景截图

在线答辩场景截(2)图

本次竞赛本着“创新有法、创业有道”的主题,不仅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更有效提升大学生创新综合能力、更好地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还充分展示我校学子坚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各类学科竞赛提供了了创新方法、创新技能和创新流程等创新实践借鉴。希望随着创新方法广泛推广和应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的持久支持、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参赛团队在国赛中能获得突破,助推我校各类竞赛中能取得将愈来愈好的成绩,最终服务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撰稿:龚成勇;审核:章小成)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