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侧记

  • 作者:阎峰云
  • 浏览量:
  • 来源:材料学院
  • 日期:2021-07-29

 

724日,由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简称材控)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建设研讨会”在兰州理工大学举行,会议特邀西南交通大学戴光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周建新教授、吉林大学付坤教授、吉林大学王金国教授、原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铸造二厂武炳焕教授级高工、中南大学贾延琳副教授等参加会议。

24日上午,与会专家参观了我校材控系专业实验室和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材控系专业责任教授阎峰云现场介绍了专业实验室建设历程、实践类课程设置、学院科研与教学融合、科研支撑教学、新版教学内容中创新实验课程改革的一些设想、以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达成等问题,在现场向专家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24日下午,在兰州理工大学弘文宾馆3号会议室举行了正式座谈会。会议由材控专业责任教授阎峰云主持,材料学院院长李文生教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元东教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全体教师以及材料类相关专业的系主任和教师参加了会议。李文生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前来我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随后各位专家分别从人才培养的不同角度,就国家宏观需求、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进行主题报告。

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戴光泽教授、作了题为“工程认证理念与支撑体系建设”的主题发言。戴教授从工程认证和新工科建设理念出发,就本科专业培养目标的顶层设计、毕业达成度评价、课程体系构架、课程思政、新工科围绕新产业和新基础研究需求等方面展开了详尽的分析;对新颁布的认证标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提出目前我校材控专业的属于第三层次,应该以追求卓越为先导,对我们的一流专业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西南交通大学  戴光泽  教授

中国铸造协会模具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铸造学会常务理事、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铸造技术创新团队首席教授、华铸CAE软件中心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华中科技大学周建新教授作了“材控专业科教工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主题报告。周教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材控专业在教学改革中的一些优秀的案例,强调本专业人才培养必须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加强学生的实践环节训练,学会学精如数字化、智能化的CAD/CAE等现代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学生今后在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  周建新  教授

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管理与评审专家、吉林大学付坤教授作了“本科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创业项目”主题报告。付坤教授根据多年在吉林大学管理和申报国家级各类创新产业项目的经验,梳理出新的教学理念,从教改项目立意立题的横向扩展与教学运行机制的纵向深入,形成了纵横交错节点即为具体的教改项目立项的依据,可设计出很多的教改内容,报告思路很新颖,给我们在参与申报教改项目中给予了很大启发。

吉林大学  付坤  教授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专业赛项——铸造工艺设计赛资深评委、中国铸造学会理事、原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铸造二厂厂长武炳焕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铸造工程师要求与专业技能培养”的主题发言。武总围绕多年在企业工作大学生的成长历程,从大学生人文素质、思想政制品德修养和专业技能等方面讨论了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及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我校校友在东风汽车公司工作的成绩,肯定了我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做法。另外,吴总结合历年评审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体会,就大赛评价指标及作品缺陷,提出了作品需要强化提高的方面,使我们受益匪浅。

原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  武炳焕  教授级高工

阎峰云教授代表我院材控专业作了“基于一流专业建设的培养方案”汇报,重点结合企业及科研院所对人才需求的特点,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与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方面拟深化改革的做法,并同与会专家展开了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们的改革方案。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气氛热烈、融洽,参会教师就专家报告内容进行了咨询和互动交流。吉林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系主任王金国教授就材控专业建设作了补充发言;教育部材料类教指委秘书、材料类工程认证专家、中南大学贾延琳副教授就工程认证新标准中的细节问题做了补充发言。

本次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本专业就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将在后续教学实践和改革中,围绕优秀科研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目标,继续学习、消化、吸收优秀高校的教育理念,厘清教改思路,化大力气潜心研琢,努力将我校材控专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专业!(撰稿:阎峰云,终审:李元东)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