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石化学院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 作者:李红伟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9-10

近日,2020年“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我校石化学院代表队“碳五烷美”设计的“大庆油田精细化工分厂年产4.2万吨异戊二烯项目”,以本质安全、绿色环保、经济合理的作品和出色的汇报答辩,斩获西北赛区特等奖,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ALKANE”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三言两语”和“易燃易炸”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此外,“王炸小分队”、“能源利用队”、“氢舞飞氧”及“寻幽碳奇”四支队伍获得西北赛区三等奖。这是我校石化学院自2012年参赛及2017年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

“碳五烷美”代表队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全国A类学科竞赛,是参赛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学科竞赛。自2月底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国325所高校的1289支队伍报名参赛。本次竞赛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相对该领域的现有生产技术,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竞赛全部在线上进行。大赛由七个分赛区首先进行初选,最终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60所高校的60支队伍参加了总决赛。

IMG_256

指导老师与学生交流现场

从今年2月底发布竞赛任务书,我校化工系教师针对文本撰写、现代设计、图纸绘制和现场答辩等四个部分对17级化工专业全体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员进行了近5个月的悉心指导和密集训练。6月以前,由于疫情原因,学校开展网上授课,期间,指导老师精心组织协调,进行线上指导,制定项目计划和目标。返校开学后,队员们在上课之余,继续坚持在教室研究设计,从原料选择到方案确定、从设备设计到厂区布置、从生产安全到经济分析,认真剖析问题、激烈讨论、默契配合,披荆斩棘,获得佳绩。

本次竞赛优异成绩的获得,是我校石化学院不断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的体现,展现了石化学院积极践行创新创业教育,课赛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成效,以及实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工程教育教学水平的成果,已成为我校化工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团队协作等方面能力培养和提升的重要推动力。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