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线上讲授、云端实践|《产品设计专题研究》硕士课程教学札记

  • 作者:通讯员 马俊
  • 浏览量:
  •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 日期:2020-04-06

面向疫情期间的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任务,设计艺术学院发布了《学校(学院)近期研究生工作安排主要精神》文件,安排教师积极完善线上教学材料,探索合理的线上教学方式,为无法到校集中上课的研究生们开展了线上知识传授、课题讨论、项目实践、毕业论文指导等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成果。

院系联动教学目标精准

《产品设计专题研究》是面向艺术硕士产品设计方向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引导学生了解产品设计的前沿信息、熟练应用产品设计的先进方法、掌握产品开发的项目流程,并在此过程中考虑艺术、科技、人文、商业等多个学科的影响因素。其目标是提升学生的系统思维创作能力、综合设计表达能力和项目实施能力。该课程由专题研究快速和设计以及产品开发项目实操两个环节组成,采用分散授课方式,由主讲教师和各导师共同完成教学工作。其中,各导师根参与集体评分,并据研究生的项目成果、实践工作量等给定“课程成果”成绩(占总成绩80%)。

灵活应对教学互动丰富

因课程为分散授课,各导师灵活应用研究生课余时间进行教学与实践指导,采用平台灵活且多样。除各大网络课程与资源分享平台以外,该课程的项目讨论、方案指导等以师生日常交流使用的线上平台为主(QQ与微信平台为主),并综合采用QQ课堂、微信语音群聊等方式展开交流。


 

导师与学生的线上指导记录

研究生均能按时完成学习和设计任务,在QQ和微信平台上向导师进行汇报,也能够发起群课堂,与导师团队进行交流与讨论。

学生利用草图与建模展示设计过程(胡天宇)

学生的设计方案修改过程(黄彦博)

学生的调研成果PPT展示(李倩倩)

团队指导实践成果多元

各导师将课题项目贯穿该课程,为艺术硕士研究生提供充足的设计实践机会,并通过线上交流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线上课程在资源共享、文件阅览、方案实时发送、团队灵活交流等方面体现出优势,师生反馈良好。

学生分享在QQ课堂平台上的设计思路(王洪倩)

学生分享在微信平台上的讨论方案(王逸彤)

 

 学生通过QQ群课堂与导师团队讨论方案(王伟洁)


截止目前,《产品设计专题研究》已进行了5周,除学校安排的教学督导外,设计艺术学院以定期与随机检查的方式督促线上课程的有序进行。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